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从化花卉产业走上智慧科技“快车道”

    

  5月22日,由新开花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易批花”现代花卉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同日,花卉信息港项目正式中标公示。

  随着花卉交易平台的上线和信息港的落地,新开花谷再度扬帆起航,为带动从化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国家级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产业升级 花卉产业“全链条”崛起

  花卉是美好生活的象征,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代花卉产业具有高产值、高附加值、高税收、产业链条长等特点,有力辐射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了各地大力发展的“朝阳产业”和“黄金产业”。

  近年来,从化区积极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下一心、开拓进取,积极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在此基础上,经过精心打造的广州现代花卉交易产业平台——新开花谷成为从化区经济社会发展又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花卉产业是我们从化特别是城郊街的主要产业,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园,花卉交易环节必不可少。”城郊街相关负责人表示,花卉产业作为发展乡村经济的新兴产业,对于推动乡村振兴有着巨大的助力。然而,从化区花卉产业的发展停留在了研发、种植、推广、批发零售上,在产业流通的层面上却得不到进一步突破,在如何能更好地发展花卉产业这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新开花谷的诞生便成为了从化区推动花卉产业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

  新开花谷作为从化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立足从化生态资源优势、广州花卉市场基础、区位交通优势,以“花卉电商+文化休闲“为特色,致力打造以花卉及衍生品交易为基础,集花卉会议与博览、花卉研发、休闲旅游、花卉集疏运等功能为一体的全球功能最全、独具色彩的花卉主题公园。2019年底至今,新开花谷成功举办以2020“欧洲杯”花艺大赛中国选拔赛为代表的重量级赛事,引入国内顶尖花艺大师黄仔老师打造“美丽从化 艺享新开”花卉艺术作品展,开办2020首届“春嬉花漾”精品花街,为游客带来花卉艺术的视觉盛宴,打响了新开花谷花卉品牌的知名度。

  完善花卉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新开花谷为全区的花卉企业打通了“断头路”,片区领衔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既实现了产业兴旺、助推特色农业走向现代化发展,也符合生态宜居的要求。此外,新开花谷坐落在G355线上,不仅优化了花卉产业链,提升产业层次,更带动了从化西部片区的发展,成为西部发展的重要产业引擎。

  打造精品花市、美化周边景观、沿路铺设花坛,新开花谷从一个闲置广场,摇身一变“花卉天堂”。一点带一片,以新开花谷为点,它所在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快速拓展城区建设规模的变化肉眼可见,真正起到了辐射和带动从化西部走廊全面发展,推动城郊街乃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同时,它更肩负着推动广清国家城乡融合实验区发展重要使命,是乡村振兴城乡融合的现代农业大项目之一。

  打造“易批花”现代花卉电子交易平台  构建互联互通的花卉产业生态圈

  5月22日,由新开花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易批花”现代花卉电子交易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这个交易平台相当于华南花卉交易市场“数据中心”,构建起互联互通的花卉产业生态圈,实现花卉产业的智慧建设及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据了解,“易批花”现代花卉电子交易平台汇集了花卉全品类产品交易和全国花卉生产种植供应商、花卉销售商,引入B2B运作模式,实现花卉园艺全品类产品电子化线上采购。交易系统提供各品类花材一站式采购、花卉园艺产品价格查询和数据分析服务。通过自主研发撮合电商平台,整合花卉种植、交易、物流等供应链资源,为全国花卉采购商提供全新的货源采购渠道,让花农多卖钱,让花商少花钱。

  新开花谷在建花卉信息港,利用5G、物联网、VR/AR等技术手段,集成管理与展示从育苗、种植、加工到交易全产业链的实时数据、分析预测,提供互动体验,形成互联网+花卉科技集中展示的窗口;开展花卉大数据研发应用,基于花卉全产业链条数据的集中收集、处理和分析,形成权威的花卉行业信息中心和大数据中心,提供种植、交易、物流、技术、金融等方面的专业化决策支持服务。

  在花卉电子交易平台和花卉信息港的基础上,新开花谷自建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在从化、昆明等地建立产地仓,全国主要城市建立30余个城市仓,订单现采后直发全国,减少花卉流通中间环节,点对点配送保证时效可控、成本可控,当日24点前下单,次日7点前到店。

  此外,城郊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响应《广州市直播电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借助广州打造全国直播电商之都机遇,顺应电商直播潮流,在打造现代花卉电子交易平台的基础上,从化区花卉电商直播示范平台即将面世,探索花卉直播带货模式,拓宽花卉销售渠道,将直播场景与花园中心建设相结合。花园中心采用植物园式、场景式的内部布局,既有货架式的固定陈列展示,又有阳台景观、庭院小景等丰富唯美的场景式景观元素,并融入咖啡茶饮等休闲业态,借助光线和背景等景观设计强化花卉植物的展示效果,打造多个情景式网红直播间。面向大学生、种植基地、花店经营者、花农等,形成开放式花卉电商直播平台。建设电商创业孵化器,引入大学生电商创业团队,以“直播+助农+电商”新模式,引导广大花农向互联网要效益,带动村民创收增收。

  下一步,新开花谷还将围绕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理念,积极引入精品花卉及衍生品、花卉创意产品、婚纱摄影、艺术培训、亲子体验、休闲餐饮等多重业态,完善相关商业配套,以丰富的休闲体验带动项目人流,并为周边居民及游客提供便利,打造花卉游、赏、购、玩和休闲体验相融合的“美丽花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