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白云区:“空心村”变“示范村” 百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从地铁高增站D出口走出,便是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所在地。这里曾经是一条“空心村”,在经过微改造之后,一跃成为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不但人气逐渐旺起来,村民们的收入也大幅提高。

  说起凤和村的蝶变历史,就是一部城市更新活化赋能的历史。

  这里原本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村落。由于地处郊区,加上大量村民外出务工,曾经只有70多名村民常住。近年来,随着广州市加大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凤和村利用地处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地缘优势,在原生村落的人文土壤之上,创新孕育出包含餐饮零售、民宿酒店、休闲娱乐、文创艺术等多元业态的特色空港文旅小镇。

  打造6个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如何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通过旧村改造,打造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广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经国内多位顶级乡村建设策划设计大师实地考察、筛选、论证,花都区港头村、白云区凤和村、番禺区沙湾北村和大岭村、从化区西塘村、南沙区大稳村等6个资源禀赋独特的乡村入选创建名单。

  以凤和村为例,这里原本破败的村社被修葺成非遗展示空间,原本排放污水的池塘如今打造成了广场水景湖,原本杂乱的自建房、握手楼,经过整体装修,变成了公共办公空间和特色民宿。创建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文化注入”模式,引入企业投资合作,以“设计改变乡村、艺术修复乡村、文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为途径,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领先性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古村蝶变,小镇也能考飞行驾照

  目前,凤和村已完成项目一期建设,精品示范村创建工作初见成效。该村距离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仅3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由于村内保留了古建筑群落以及独特的岭南文化,改造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对古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让凤和村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态肌理风貌,处处透着“文艺范儿”。

  例如,“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项目定位于构建空港经济新生态,打造国内空港文旅复合体。记者在凤和村看到,在民宿附近专门设置了城市候机楼,配有值机柜台,还有两台值机自助终端,可为旅客提供全自助值机服务。旅客可以在民宿区自助值机,然后再搭乘地铁去机场,地铁时间仅需10分钟。

  此外,小镇将打造航空教育基地,如青少年航空研学基地、航空体验设施,并推出成人商飞驾照报考、私人飞行驾照报考等课程,报考并通过后,可拿到私人飞行执照,可在多个国家合法驾驶飞机。

  “通过环境改造、产业导入、文化植入等方式,多途径多渠道改善乡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留住乡愁,留住农民的‘根’,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广州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旧村进行改造时注重市政基础重建、消防设施和小微水体改造,优先弥补市政基础短板,改善村庄环境品质;围绕其区位优势引入了民宿、商旅休闲等多种业态,提供了村民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盘活了村民的空置房屋资源,大大增加了村民收入。

  作为岭南特色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蝶变之后的凤和村创造就业岗位约3000个。随着航空、非遗、艺术等相关产业的进驻,以及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村民家庭年收入从不到2万元,提升到10万元,增长了5倍之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