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增城荔枝高铁专列”5月20日首发

    

  5月20日11时36分,从广州南站驶向武汉汉口站的“增城荔枝高铁专列”缓缓开动。在专列的每一节车厢里,都张贴着“广东荔枝”和“增城荔枝”的海报、桌贴等,旅客可以从当中的二维码进入“美荔增城”公众号,了解增城荔枝的历史文化,购买增城荔枝。同时,车厢内的LED滚屏信息、语音播报系统等也融入了“增城荔枝”元素。

  为弘扬广东荔枝文化、打响广东荔枝品牌,自5月20日至7月20日,“广东荔枝号”高铁专列将分三条高铁路线宣传展示增城、茂名、从化等地品牌荔枝,“广州—武汉”高铁作为增城荔枝专列,重点宣传展示增城荔枝。

  5月20日上午,由省农业农村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南方农村报社、增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增城区农业农村局承办的广东荔枝高铁专列冠名首发仪式在广州南站举行。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市管一级调研员姚玉凡、广州南站党委书记邹放、增城区副区长王长春等出席仪式。

  王长春在仪式上发言时表示,增城是广东荔枝的重要产地,增城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增城荔枝高铁专列”等品牌建设创新手段,打好“好吃荔枝在增城”等产业品牌。

  登上“增城荔枝高铁专列”,体验高铁上的增城荔枝文化。放眼看去,增城荔枝元素融入车厢里的每一个细节,从车内海报、车厢门贴,到LED信息滚屏、语音播报系统等,都溢满增城荔枝的“味道”。乘客通过扫车厢里的二维码,可以了解到增城优质原产荔枝的宣传介绍,以及增城荔枝的历史、文化、品牌等详细情况,还可以链接线上购买“增城荔枝”渠道。“增城荔枝很好吃,有了这个二维码,以后购买增城荔枝就方便了。”列车上数名外省游客对记者说。

  增城是著名的荔枝之乡,自古就盛产荔枝,被誉为“荔城”“荔乡”。增城荔枝清甜、爽口,以品种多、品质优、口感佳和历史悠久而驰名中外。目前全区种植荔枝约20万亩,品种超过70多个,尤其增城挂绿、仙进奉、北园绿、糯米糍、水晶球、桂味等原产优质品种享有盛名。近年来,增城获得中国和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荔乡文化生态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称号,并成为中国荔枝邮票原首发地。

  近年来,增城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新部署,紧盯本地特色,做好荔枝发展文章,打造荔枝产业“一二三四”工程(即重点打造一个世界荔枝博览园、二个荔枝研发基地、三个荔枝特色小镇、四个增城特色优质荔枝标准化示范园)。坚持品牌兴农,奉行精耕细作理念,推动增城荔枝产业向精细化施策、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培育了“增城挂绿”“增城荔枝”等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及“增城荔枝”“增城挂绿荔枝”“增城桂味荔枝”“增城糯米糍荔枝”等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增城荔枝栽培文化系统被列入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