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美化乡村、振兴乡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小楼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 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美化家园的热情,凝聚起了群众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的共识。

  制定5条环境治理细则 持续改善村庄面貌

  “遵守村规民约,传承文明乡风。”走进小楼镇西园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一名村干部正在将最新版的《西园村村规民约》张贴上墙。与此前的村规民约相比,最新版的“村规民约”内容更为详细、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该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内容列入了村规民约,对村民的行为更具有指导意义。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是小楼镇推动环境大提升的长效抓手。据小楼镇社会事务办主任陈文强介绍,此前小楼镇各村村规民约没有统一规范,去年以来,小楼镇对全镇20个村的村规民约的样式进行了统一,并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了“村规民约”内容的一个大项。

  “村规民约”里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共包含5条环境治理细则,涵盖卫生保洁、村容村貌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公共设施管护、垃圾分类等方面内容。

  村规民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融进村民的心里。“我们将原来口号式的村规民约细化成为更具有指导性的细则指南,将爱护环境的意识转化成群众约定俗成的行为习惯,与时俱进地开展村民管理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落实。”陈文强说,目前小楼镇20个行政村,均已在人员流动密集处张贴了新版“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上墙 爱护环境意识融入村民心里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近年来,小楼镇腊圃村对原有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乡村小公园进行了升级改造,翻新了篮球场和网球场,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与此同时,村委对增派路沿线商铺的广告招牌进行了颜色和规格的统一,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大规模整治环境的同时,环境卫生的常态化管理和对群众生活习惯潜移默化的改变也十分重要。为此,腊圃村在全村设置9个垃圾回收点,并将原有20人的保洁队伍增至40人,每日早上6点和晚上9点两轮对村庄进行全面卫生保洁。与此同时,该村通过广泛宣传“村规民约”的内容,将爱护环境意识融入村民心里。

  “现在村规民约已经成为村民群众共同遵守的日常准则”,腊圃村村委会副主任赖淦清告诉记者,相比以前垃圾乱丢乱扔的现象,现在家家户户都能对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把垃圾归纳到垃圾桶里面,全村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下“绣花”功夫 整治环境“黑点”

  从增派公路转入小楼村仙湖社,刚刚铺设完砖石的休闲小公园已初见雏形。初夏时节,枝繁叶茂的大树底下,老人和孩童三三两两闲坐乘凉、聊天戏耍。村庄路面宽阔通畅,庭院干净整洁,垃圾桶整齐排列,一幅静谧休闲的农家生活图景。

  积极开展文明卫生村建设,是小楼村“村规民约”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年底底以来,该村仙湖社围绕乡村振兴,对位于增派大道入口的一处空置荒地进行了环境整治,改造成为供群众休闲放松的小公园。目前,公园已经完成了路面硬底化改造,正在完善凉亭、石凳以及垃圾桶等配套设施,后期再经过绿化美化提升便可全面竣工。

  “以前这个地方都是泥路,尤其下雨天进出都是满脚泥巴。现在铺了地砖,老人孩子每天能有个闲坐嬉戏的地方”, 小楼村仙湖社村民何树昌告诉记者,“环境整治好了,又有了村规民约的规范,大家的卫生意识也都在慢慢提高,村里的环境一天天好了起来”。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时下,通过教育引导、示范带动、相互督促等潜移默化的影响,小楼镇村民的人居环境意识有了明显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营造了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人文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