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大龙街精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农村经济提速增长

    

  为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积极恢复社会经济发展秩序,大龙街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发力点,落实四项主要工作举措,助力农村经济提速增长。

  一是加强“头雁”建设。制定了《大龙街落实番禺区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成立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明确每年任务目标,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大力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注重村级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建立农村后备干部工作,从村的年轻党员、优秀企业人员、从商人员中选拔良好的后备干部,以充实“三农”干部管理队伍。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加强“百企帮百村”工程的推进力度,12家企业与大龙街12条村以签约结对帮扶意向、村企项目共建为主要形式开展对接工作。建立全街招商资源动态信息库,目前已有5个项目落户发展,上述项目预计总产值约8.89亿元,预计税收超过8000万元。紧抓政策红利机遇,新水坑村通过城市更新改造政策实施工业厂房改造,建成2.6万平方米的综合写字楼和标准化厂房,成功引入动漫、化妆品等高新技术产业,每年收入租金约300多万元,同比增长达4倍。沙涌村利用长沙路段面积为1.5万平方米的地块推进“兴龙汇”项目,每年为村集体收入增加500多万元。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村党组织班子领导会同驻村团队对责任挂点企业暖企走访,协调解决500多家企业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问题。明确29项网格服务管理入格事项下沉到网格,实现村(居)职责范畴的事项在片区网格内受理消化。全街18个村(居)建立劳动保障工作站,因应企业缺岗情况安排专人开展职位推介,携手俊才网召开大龙街“春风行动2020”促进就业网络招聘会,截至目前共推荐就业279份,为约60间企业解决了113人的用工问题。

  四是强化硬件设施。总结大龙街3条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经验,预计投入160万元推进傍江东村市级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大龙街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制定2020年“厕所革命”改造计划,预计投入250万元对4条村共5座乡村公厕实施升级改造。共计投入约2.3亿元推动番禺区水环境治理工程“大兵团”二标和三标水环境治理工程,扩大市政污水管网铺设范围。加强与通信、供电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全面清理整治乱拉、乱挂、乱接等线路乱象,截至4月初,12条村已基本完成“三线”整治任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