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花都区:花都区强化“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保障 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百分百

    

  3月7日,广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春季农业生产专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就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及有关政策情况进行介绍。据悉,花都区积极开展农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农业科技服务,确保“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保障供应,着力擦亮花都花卉盆景的品牌。目前,全区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为100%。

  强化“菜篮子”等农产品生产保供能力

  据悉,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了农技、植保、种子、土肥等专家团队为成员的技术服务小组,负责春耕生产的技术服务。农技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种植豆角、茄瓜、芥菜、通菜等蔬菜生产开展农技“到田服务”活动,积极帮助农户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强化蔬菜等“菜篮子”农产品生产保供能力,保障了蔬菜提前供应上市,做好了4月份蔬菜淡季供应的准备。

  同时,组织粮食、蔬菜、水果、花卉、水产、禽畜6个技术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力度,优化果业种植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帮助农户有序开展春耕生产。积极推进农机化科技推广,加快水稻种植、稻谷烘干、植保机械化应用,规范落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强农政策的支撑保障作用。全区农机专业合作社3家,已落实人员培训、机具准备和检修、维修配件供应等,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

  做好引导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的农资厂商、经营户与农业企业实现“点对点”生产配送。同时,加强对农资经营的监督执法,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农民利益。目前,全区持证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农资货源充足。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我区还积极推动高标农田复工。开启整地、挖土、选种、春播,扎实做好农田水利、育秧苗、病虫防治、农资保障等基础工作。加强指导蔬菜种植场、水产育苗厂、养殖企业、加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大福商品猪养殖基地等广州市重点“菜篮子”供应保障基地建设项目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区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率为100%。

  落实暖企行动

  着力擦亮花卉盆景品牌

  在产销衔接方面,花都区积极为农业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大力推广“全国水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小程序、电商平台、微商平台等销售模式,进一步疏通和拓宽销售渠道,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有序流通。加强水产养殖企业与市场的信息沟通,保证特殊时期“鱼交易”“苗交易”的产销精准对接,解决了疫情期间花都区4000多吨水产品“卖不出”和“买不到”的问题。出台农业暖企措施5条,区级财政补助资金109万,帮扶农业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提高服务“三农”的工作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花都区结合花卉产业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努力创建省级现代花卉盆景产业园。花都的花卉盆景主要特点是以本地罗汉松、九里香、黄花风铃木、茶花等品种为主,种植盆景面积近万亩,目前,在竹洞村的两个园区又从国外引进了日本罗汉松、黑松、茶梅、紫薇、樱花、西班牙橄榄树等高端名优作物。花都区将通过科技研究创新,不断擦亮花卉盆景产业品牌,发挥资源优势,力争在野生花卉的研究开发、花卉新品种选育、花卉标准化栽培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