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增城区上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名单

    

  1.png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下发通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名单正式公布,认定83个地区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广州市从化区、增城区广州荔枝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这将进一步提升增城荔枝的品牌影响力,对增城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增城荔枝以品种多、品质优和历史悠久而驰名中外。增城是全国著名的荔枝之乡、中国荔枝邮票首发地,全区建成连片100亩以上的荔枝基地265个,重点打造广州市仙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汇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东林果业、增城三镇果场等荔枝生产示范基地,建成小楼镇步云果场桂味种质资源保护基地以及正果镇兰溪村、仙村镇竹园村两个广州市水果(荔枝)专业村。

  增城荔枝全区种植面积基本稳定在17.3万亩左右,占广州市荔枝栽培面积35.3%,常年产量2万吨左右。增城荔枝品种从1978年的30多个发展到目前的70多个,其中增城挂绿、仙进奉、北园绿、水晶球、桂味、糯米糍等优质荔枝品种种植面积达12.38万亩,占荔枝总面积的71.5%。据2016年普查统计,全区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树有1.5万棵。

  目前增城荔枝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增城挂绿、增城荔枝“桂味、糯米糍、仙进奉、水晶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增城荔枝、增城挂绿荔枝、增城桂味荔枝、增城糯米糍荔枝);省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增城荔枝、增城挂绿);省名特优新农产品企业专营品牌1个(仙进奉荔枝);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仙进奉荔枝产业园);增城荔枝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增城区广东岭南荔枝种植系统被认定为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近年以来,增城区通过实施“优果”战略,先后成功选育出并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的荔枝品种有仙进奉、北园绿等,特优迟熟荔枝新品种“仙进奉”多年来被评为广州市和广东省荔枝主导品种;通过高接换种技术将一批普通品种(怀枝、黑叶、水东等)改良为仙进奉、北园绿、水晶球等优质品种。此外,还先后引进了井岗红糯、无核荔、观音绿、红绣球、冰荔等名优品种,不断优化增城荔枝品种结构。

  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增城将扎实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通过扎实做好荔枝产业保护、抓好荔枝产业发展、加快品种改造优化、加大基地基础设施及生产加工销售等设施扶持力度、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品牌宣传、农旅紧密结合等措施,大力推进荔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增城荔枝品牌,加快以荔枝为媒介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增城荔枝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