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黄埔区:初春好时节 “隆平田”开耕(图)

    

  5679262.jpg

1340亩优质水稻在大吉沙岛开耕

  农时不等人,春耕生产忙。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2月26日,袁隆平院士选址、谋划和题名的“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以下简称隆平公园)在黄埔区启动建设,一期项目大吉沙岛水稻公园水稻种植工作全面启动。昔日江心“孤岛”将升级为现代都市田园,千亩稻田育下良种,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当天下午,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一期)大吉沙岛水稻公园开耕暨黄埔区春耕备耕工作现场会在大吉沙岛举行。据悉,隆平公园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科研培训、学术交流、大众科普的重要基地,成为珠三角广大城市居民亲密接触大自然、农业生态环境,了解农业智能化生产的现代都市田园。

  作为隆平公园的一期项目,大吉沙岛水稻公园将在今年完成一造1340亩优质水稻的种植,其中包括30亩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隆平公园一期项目开耕,是黄埔区春耕生产的一个良好开局。春耕春种占我区粮食生产的60%左右,黄埔区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陈勇区长,区领导李雪枝、黄建强、叶伟雄、邓伟雄参加活动。

  袁隆平院士谋划选址

  袁隆平院士从事杂交水稻研究半个多世纪,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是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隆平公园由袁隆平院士谋划、选址、题名,将打造集农业、科研、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园,规划面积达6662亩。

  “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落户于广州市黄埔区,它是广东省乃至整个华南地区农业界的一件大事,我表示衷心的祝贺!”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著名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说。

  在当天的开耕活动上,谢华安院士,以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农业机械化工程专家罗锡文,两位农科泰斗发来了祝贺视频。

  在2019年12月,黄埔区领导带队赴海南省拜访袁隆平院士,获得袁隆平院士同意授权,引进袁隆平院士杂交水稻专家团队,利用黄埔长洲岛及相邻的白兔沙岛、大吉沙岛等地块,共同打造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推进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建设。今年1月,受袁隆平院士委托,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在黄埔区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到大吉沙岛现场考察了水稻试验田选址。

  隆平公园一期项目选址在大吉沙及白兔沙岛,占地面积约1790亩,包括“都市锦田”计划垦造水田项目、优质水稻种植项目、国家重点农业科研项目等。

  罗锡文院士表示,在广州这样的国际大都市中,隆平公园给人们提供了与自然,特别是与农业生态环境紧密接触的机会。人们既可以领略传统的农耕文化,也可以看到现代化的农业生产,看到采用最先进的育种技术培育的水稻、蔬菜和水果品种,以及无人驾驶拖拉机、收获机等先进的农业机械化生产技术。这对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人们了解农业是立国之本,了解科学技术是第一资源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杂交水稻的“黄埔试验田”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好时节。大吉沙岛水稻公园建设已开始水田耕种准备工作,在年内完成一造1340亩优质水稻的种植,其中包括30亩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试验田。

  “隆平公园给我们现代农业提供了很重要的科技支撑。”华南农业大学博导、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新型肥料专委会副主任廖宗文表示,“隆平公园选址在著名的黄埔军校附近,而我们也在这里建设一个现代农业的‘黄埔军校’,给农业工作者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平台,培养更多冲在现代农业第一线的人才。”

  项目投资方黄埔文化(广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学军介绍,大吉沙水稻公园计划分两期建设:近期将用两年时间完成基础种植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土壤及水质环境改良,打造农业公园生态特色景观,提升整体生态环境质量;中远期(2022-2030年)将进一步优化基础种植,提高第一产业科技含量和经济效益,导入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标志性项目,让大吉沙水稻公园成为广州东部江心岛的亮丽生态景观。

  “大吉沙岛与黄埔临港经经济区仅一水之隔,在城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很好地保留了农地地貌,加上四周水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是水稻等水生作物合适的种植场所。”黎学军表示,隆平公园紧邻市区,地理位置优越,可为科研机构提供良好的载体,能节省科研过程中的交通通勤时间,提升科研效率。

  据了解,在中远期规划中,黄埔区还将依托隆平公园,推进农科院士港的建设,使之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农业科研培训、学术交流、大众科普的重要基地,辐射整个大湾区。

  黄埔水域的绿色明珠

  大吉沙岛是广州东部、临近珠江入海口的一颗绿色明珠,与长洲岛、黄埔港对望,岛上可远眺番禺莲花山、广州新沙港码头等景观,近处可观赏黄埔八景之一“黄埔云樯”,纵览一望无际的江景。因四面环水,这里唯一的出岛方式就是渡船,岛上居民的生活几十年如一日。而随着隆平公园项目的落户建设,这片都市人眼中的世外桃源,即将迎来华丽蜕变。

  近年来,黄埔区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早在2018年,黄埔区就对大吉沙及白兔沙岛实施了土地综合升级整治,并在次年完成了集体农用地承包约1790亩,将租赁土地移交施工,新增水田1340亩。

  “针对黄埔区里土地撂荒闲置的问题,我们把散落农户和村集体的土地集中流转起来,统一谋划,再引进外部高端资源打造隆平公园。这样一来,打破了岛上居民以往自行耕种受天气等影响,没有保障或单纯靠出租农地获取较低收入的局面。”黎学军介绍。

  两座江心岛成功升级为“都市锦田”,为进一步提升岛内耕地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打造旅游休闲圣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村民自耕自足,辛苦了一年后不仅辛苦收入还低,现在引进了这个项目,村民的年收入增加了,还给了就业的机会,建好后可能还会带动旅游业发展。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都十分开心。”下沙社区董事长张矅三说。

  农业和休闲度假的紧密融合,能带动当地农业不断转型升级,促进三大产业高度融合,吸收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农业增效的同时带动农民不断增收,实现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下一步,项目还将发展具有生产、观赏、体验等多种功能的农旅组合产业,挖掘黄埔军校、长洲岛等具有黄埔特色的文化元素,串联黄埔乡村文化脉络,提升我区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隆平公园将成为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项目和重要抓手。

  “相信不用多久,这里会有最自然田园风光、最清新的泥土气息、最美好的农事体验,成为珠三角广大市民躲避喧嚣、安放心灵的一方净土。”黎学军说,在丰收季节,人们还可以领略落霞与白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江景。

  防疫、春耕两不误

  据统计,春耕春种占黄埔区粮食生产的60%左右。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市舂耕备耕会议的要求,黄埔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目前,我区共有耕地面积4.2万亩,在田蔬菜1.23万亩,水果3.9万亩,预计今年春耕在田蔬菜的种植面积达到1.3万亩以上,粮食种植面积达4000亩左右。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比往年滞后了十几天,我们将通过增加器械设备,提高效率,抢回时间;另一方面调整早中晚稻种植的比例,减少早稻面积,提高中晚稻比例,确保全年产量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水稻种植项目合作企业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家兴说。

  为了破解土地撂荒问题,提升耕地使用率,黄埔区组织人员深入摸排全区已撂荒地,做到全面恢复耕种,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高标农田的建设力度,改善种植条件,根据实际情况“能种则种、宜粮则粮”。

  与此同时,区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加快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协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打通交通障碍,保障企业生产有序、员工安全、流通顺畅、供应充足。进一步加强农资质量监管、打假执法等工作力度。

  近日,黄埔区开通春耕服务热线,指定专人负责接听、记录、转办、回复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解答关于农产品运输、销售、补贴、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黄埔区加快完善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帮助农业生产者、采购者节本增效,实现农产品生产供给与市场需求的有效衔接,组织企业、商户参与各种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农产品推介会,拓宽营销传播渠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