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增城区:增城区召开春耕生产促进现场会

    

  确保农业生产稳增长农产品稳供给

  2月26日,增城区在派潭镇召开2020年春耕生产促进现场会,部署春耕生产工作和“零弃耕”专项行动,统筹抓好我区农村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农业生产稳增长、农产品稳供给。现场会还进行了拖拉机办田和植保无人机喷洒操作演示。

  2020年增城区预计播种早稻6万亩、春种蔬菜16万亩。目前全区水稻种植已完成整田20%,面积1.2万亩;水稻播种完成10%,约6000亩;蔬菜完成播种31%,约5万亩。

  会议强调,春季农业生产是全年的重点,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各镇街要充分认识今年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掀起春耕春种热潮,确保不误农时,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要营造春耕生产良好氛围,充分发动农户迅速开展春播春种。要保障农业企业员工、农户、农产品、农资进出村道路畅通。要抓好生猪生产和动物疫情防控,确保完成广州市下达我区的生猪供应任务。要全面落实农资供应、农机服务和农技指导等保障工作,推动农业生产主体与农资经销商点对点对接配送,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优化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要利用好省“保供稳价安心”、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等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要落实好耕地地力、种粮大户、农机购置、生猪养殖、生物农药、有机肥、政策性农业保险等补贴政策,以及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农业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暖企措施等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在实施耕地“零弃耕”专项行动方面,会议要求,要按照省、市要求全力开展耕地“零弃耕”专项整治行动,做到应种尽种。一是全面摸查耕地丢荒情况,丢荒面积要落实到户并上图确定地块;二是挂图作战消灭抛荒地,督导农户自行复耕,或流转给农业经营主体耕作。对无人复耕的抛荒地,由属地镇街统筹种植绿肥改良土壤;三是把“零弃耕”工作列入乡村振兴考核,签订“零弃耕”承诺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增城区领导邬卫东、袁显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