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花都区:田间地头防疫不误农时

    

QQ图片20200224170429.jpg

  2月20日,在花都区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省级水产良种基地——广东五龙岗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人员的现场检疫,60多万尾加州鲈鱼苗顺利拿到检疫合格证,发往国内养殖区域。

  据悉,当前,花都区农业部门积极做好服务和管理,助推花都区农业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各农业企业在全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紧锣密鼓地开展复工复产工作,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各专业合作社以及各地农户也纷纷投入到农事劳动中,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春耕备耕喜人景象。

  为民生保供企业开具“绿色通道通行证”

  水产业复工率达100%

  在广东五龙岗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货现场,工人一丝不苟地将检疫合格的加州鲈鱼苗打包,一袋袋健康的鱼宝宝在水里欢游着。

  据该公司负责人梁明介绍,今年和往年的生产计划一样,为及早为春放做好储备,很多鱼苗在春节期间就已培育出来。但是受到疫情影响,道路运输受阻,造成很多鱼苗积压。幸好省农业农村厅及时发出《关于办理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的紧急通知》,并迅速为民生保供企业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有了这份证明,不管是村道、还是高速路,又或者机场,都会给我们放行,让鱼苗能够顺利到养殖户的养殖基地去。”梁明说,公司2月13日拿到这份证明,次日就马上将鱼苗按照原来的订单排单,陆续发货。到目前已发货十五、六批,约600多万尾。

  为助力鱼苗顺利发货,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和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给予大力支持并提供周到服务。“因为积压的鱼苗太多,而且有很多单是急单,不管是正常上班时间还是周末,只要接到我们检疫的需求,他们都马上安排过来为我们检疫。”梁明表示,目前公司复工复产工作有条不紊,接下来将包车把省外的员工接回来。

  据悉,和广东五龙岗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样拿到《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的水产企业,在花都区还有13家。为让企业能及时复产复工,保障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有序流通,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已第一时间将这份“绿色通道通行证”送到企业。目前花都区水产企业已全部复工。

  当前,在严格进行疫病防控的同时,各镇街鱼类春放和春季管理有条不紊进行,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渔业部门利用网络、微信等载体为养殖户防御寒潮、鱼类春放做好全方位服务,实施多种科技服务举措。

  另外,由于受新冠肺炎的影响,花都区鱼塘积压水产品4000吨以上,鱼类销售大受影响。针对这现状,花都区农业农村局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疏通和拓宽流通渠道,想方设法解决当前水产品积压滞销问题,以保证农产品有效供给。

  确保农机物资供应

  全力迎战春耕备耕

  在春耕备耕方面,花都区农业农村局及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自开年以来,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全力迎战春耕备耕。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好农机生产技术指导。组织农机管理人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向农民群众宣传推广水稻机插秧、蔬菜机播、农田机械节水灌溉等先进适用技术。

  据了解,今年花都区春耕备耕生产,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发挥主力军作用,其中国机、梓竞两个农机合作社在1月上旬,已完成检修保养大中型拖拉机、自动育秧生产线、插秧机、配套农机具等40多台套,备好耙刀、秧盘、薄膜等物资。从1月中旬开始,国机农机合作社计划耕作水稻田800亩,包括社员280亩,托管炭步镇华岭村、鸭一村440亩,代耕狮岭镇义山村80亩,现已耕作600亩,完成率75%;分段培育水稻机插秧苗450亩,余下部分本月可完成,并于三月上旬逐步开始机插作业,该社正与赤坭镇黄沙塘村洽谈500亩水田托管耕种事宜,若成功该社水稻春耕作业将有望突破1000亩。梓竞农机社在赤坭、炭步、狮岭等镇已进行土地犁耙、开沟、起垄、深松等作业1300多亩,服务对象涵盖蔬菜、水果、花卉等种植户。

  为确保农机物资供应,花都区农业技术管理中心农机部管理人员通过开展农机市场调查,提供当前花都区所需农机物资情况供经营户参考,并指导他们及时备齐备足相关农机配件,保证春耕农机物资供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