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白云区:白云区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防疫不放松 春耕不停工

  春雨料峭,春耕在即。近日,白云区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农业种植和养殖指导,科学指引企业、农户开展农业生产管理,并出台了疫情期间企业奖励政策的实施细则,确保白云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产品生产稳定供应。

  线上线下强化春耕技术指导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区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做好蔬菜供应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迅速组织辖内蔬菜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及种植户,及时采收成熟的蔬菜上市,保证广州市场供应。同时,指导农户播种菜心、白菜、萝卜苗等速生叶菜品种,增加短期内蔬菜品种市场供应量,并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严把农残检测关,确保上市蔬菜质量安全。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为了推进春播时节农业种植及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业科技推广人员,通过建立微信群、下乡指导等方式,加强春季蔬菜田间管理,科学指导生产企业进行田间水肥管理,加强指导蔬菜生产企业和菜农,增施速效肥,加快蔬菜生产上市。

  春季是病虫害高发的时节。区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作物、水生动物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开展水产品、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测报,通过微信群、农技员传达等方式,指导农户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为农户提供专业的春耕技术指导,该局开设了“春耕服务热线”,群众可拨打86580459进行电话咨询。

  出台奖励政策稳保“菜篮子”

  为保障“菜篮子”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供应,区农业农村局出台了《白云区对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保障“菜篮子”供应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奖励实施细则》。该细则明确,对白云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突出贡献的,包括蔬菜、畜禽、蛋、奶生产企业、畜禽屠宰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保障广州市“菜篮子”供应的农业企业(合作社),满足一定条件者,一次性奖励10万元,调动本地涉农企业的积极性,发挥本地农产品的生产供应能力,保障白云区主要农产品供应充足和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据悉,目前我区涉农企业的复工率达96%,其中有199家农资店,主要农业镇街均有农资店可供农户就近购买,确保白云区农药、肥料、种子供应充足,农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本地农业生产。

  区农业农村局农技装备中心方面表示,接下来将抓住春播时节,引进今年广州市主导水稻品种,并陆续送水稻种子下乡,预计3月初指导播种。同时,持续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前期宣传工作,在白云区开展试验示范工作,落实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引导农民科学选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此外,加快协助复工企业推进复产工作,确保白云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保障农产品生产稳定供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