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不用出门,买回平价果蔬!

    

  从化区推出“果蔬定制平台”  保障疫期平价便利“菜篮子”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水果.jpg

  工作人员正在分拣果蔬

  继推出定制荔枝之后,从化又推出果蔬定制!在全面防疫防控时期,从化区一手严抓防疫防控,一手稳抓复工复产,推出“果蔬定制平台”,保障疫期平价便利“菜篮子”,让市民百姓不用出门,就可以买回平价果蔬!

  “果蔬定制平台”上线  为社区百姓带来买菜便利

  从化作为广州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继推出定制荔枝之后,近期为保障市民百姓在疫情防控期间能够更为便利地买到平价菜,推出了“果蔬定制平台”。

  受疫情影响,从化区近期部分采收期短、不耐贮藏的果蔬等农产品出现流通不畅顺的情况,对部分生产种植户和涉农中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从化区通过果蔬定制平台,将果蔬快速送到了市民的餐桌上,既解决了果农菜农“滞销愁”,又让社区百姓买菜便利。

  作为从化果蔬定制平台的一员,“亨隆鲜生”上线4小时,销售额近8万元,售出蔬菜2000斤、水果2200斤、鸡蛋2400托。笔者在亨隆鲜生上了解到,市场价4元/斤的新鲜菜心,补贴后只售1.98元/斤。据永亨隆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肉菜粮油等物资以疫情发生之前的平价供应,长亨集团拨付专项资金100万元到永亨隆超市旗下“亨隆鲜生定制平台”,紧急推出抗疫情新鲜蔬果以补贴价供应市场。确保每日有大约10款蔬果粮油等民生食品以补贴价格上线,价格甚至只有市场价一半,补贴商品承诺零利润,保供应,不涨价。该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定制平台用户的实际需求,不断扩大配送范围。

  手机一键下单,新鲜的果蔬就能送到家门口,给疫情防疫期间的社区百姓带来方便。家住宏诚海岸花园的郭女士说:“只需通过手机线上下单,货物就会通过配送方式送到家门口,真是非常方便。最重要的是,不需要外出与他人接触,减少了风险,连口罩都省了。”

  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是从化区龙头农业企业之一。结合自身的冷链储藏优势,华隆公司对接相关蔬菜生产基地,积极承担起调运应节果蔬的任务。笔者在该公司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对从农户手中收购回来的蔬菜、水果进行分拣、装箱、打包,一箱箱新鲜果蔬将被送往广州市区乃至港澳地区的超市。据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电商运营总监曾发超介绍,自1月23日至2月13日,华隆公司收购销售本地蔬菜30吨,水果100吨。

  从化多措并举保障“菜篮子”  确保疫期市民百姓吃上平价果蔬

  从化是广州地区主要的“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区,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共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386家,涉及蔬菜、水果、水产、加工流通、种业等。全区“菜篮子”产品70%供应广州、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能较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人们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推出“果蔬定制平台”保障平价“菜篮子”,从化区还统筹安排好季节性的播种生产,协调解决蔬菜种植企业的用工难问题,保障蔬菜冬春不断档、春夏不断茬,在特殊时期保证供应量。并利用微信、电话,以“见技术、不见面”的方式,结合冬春蔬菜生产特点,帮助菜农稳定蔬菜产量,指导农民进行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等。

  据统计,从化区蔬菜种植面积4.8万亩,总产量约7.3万吨;水果种植面积3.5万亩,总产量2.8万吨;生猪存栏5.85万头,出栏3万头;家禽存栏225.53万只,出栏100万只;水产养殖面积2.3万亩,渔业总产量2000吨。自1月23日至今,从化区向市场供应的蔬菜以叶菜、番茄、胡萝卜为主,每日供应广州及本地市场蔬菜量约1000吨;水果以柑橘橙、番石榴、青枣等为主,每日供应广州及本地市场约400吨。疫情防控以来,生猪产量3000头;家禽产量50万只;水产产量800吨;牛奶产量2000吨,鸡蛋产量1000吨。有效地保障广州地区的果蔬市场供应。

  “菜篮子”工程事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从化区作为广州的农业农村大区,正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菜篮子”等农产品及时有效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下一步,从化区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生产发展、产销衔接、流通运输、市场调控、质量安全等各项工作,确保本区域“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对市场供给调得进、供得上、不脱销、不断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