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严打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筑牢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目前暂未发现储藏、圈养、交易野生动物行为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近日,笔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迅速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专项行动,全面清查农贸市场及其周边,严防死守,全力做好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  形成整治合力

  据了解,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牵头组织召开区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市场和环境整治组整治野生动物交易专项工作会议,每天由分管领导带队组成督导组,分别对辖区农贸市场逐一现场检查,重点检查活禽经营者是否停止进货、销售、宰杀活禽等行为,督促经营者关闭活禽经营场所,特别是针对出租屋、民宅、农舍、仓库、厂房、停车场、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严查是否存在储藏、圈养、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辖区市场监管所跟进后续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档。据统计,疫情防控启动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616人次,派出专项督导检查组35个,检查企业1860家次。

  2月1日,区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林业园林、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专项行动。主要对从化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农贸市场、餐饮单位、农家乐等生产经营主体进行全面清查,检查经营场所、招牌、菜单中宣传是否含有野生动物字眼或图片的菜式。同时,加强流通环节监管,督促活禽经营市场开办者、经营者及生鲜家禽产品经营者落实索票索证;排查餐饮环节安全隐患,督促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所经营的肉类产品来源可溯、合法合规,禁止经营食用国家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据统计,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35人次,检查养殖场145家次、农贸市场55家次、餐饮单位143家次、冻库8家以及出租屋、民宅、农舍、仓库、厂房、停车场、建筑工地36户次。发放禁售野生动物及制品通告宣传单张202份,向社会公布12345或12315举报投诉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热线。暂未发现储藏、圈养、交易野生动物行为。其中,执法人员对2宗宣传有野生动物字眼或图片的招牌菜单立即销毁处理。

  落实农贸市场“一对一”驻场监管机制

  为加强驻场监管,落实防控工作,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干部支援基层一线,全面落实农贸市场“一对一”驻场监管机制,全天候无间断落实防控工作要求,指导市场科学管控人流,并给全区16个农贸市场定向配发红外线测温枪,严格落实市场进场人员体温监测和佩戴口罩工作。督促市场实施清洁消毒,严格落实“1110”制度(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对全区集贸市场、餐饮单位是否经营野生动物等情况进行摸排,逐个签收《禁止销售野生动物告知书》,坚决禁止经营、贮藏、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做到野生动物无实物、无广告、无菜单“三无”。

  此外,笔者了解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群众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控物品价格专项检查,向辖区内各大药店、市场、超市发出价格提醒告诫书,提醒经营者保持对抗病毒药品、用品的供货稳定、合理定价,不得在疫情防控时期借机哄抬物价。此外,该局还落实专人做好投诉举报登记、处理和回复工作,确保做到响应快速,接收群众投诉举报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核实处理,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已处理投诉举报49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