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从化区:花海从化 美丽乡村 从化区春节再添两个赏花打卡点

    

  1月18日,首届广州从化文化艺术节——花开流溪·2020年第三届中国(广州)从化锦洞桃花节和花开流溪·从化吕田李花旅游文化节同时开幕。春节期间来从化,又多了两个赏花打卡点。

  桃花夭夭  桃花小镇以新面貌迎客

  芳草萋萋,桃花红艳。严寒冬日,从化区锦一、锦二、锦三村桃花开,它们或怒放争艳,或含苞欲放,千姿百态,煞是好看。借助桃花盛开的契机,1月18日,由江埔街道办事处、区文广旅体局和客天下·广州国际旅游度假区联合举办的首届广州从化文化艺术节——花开流溪·2020年第三届中国(广州)从化锦洞桃花节,在江埔街锦三和锦二村举行。

  作为从化出名的“桃花村”,锦洞种植桃花的历史十分悠久。根据《从化市志》记载,1978年,江埔公社锦二大队社员邓鑑贞、邓永光从白云区石马村引进种植桃花5亩,产品在1979年春节全部销往香港市场,每株桃花售价8—9元,相当于50千克稻谷的价值。1980年开始,锦二村民陆续种植桃花。1999年初,从化花卉业发展呈起步阶段,相继涌现出一批花卉专业村、专业基地和专业企业,其中江埔镇锦二村形成桃花专业村,花卉种植面积600亩。自2000年以来,锦二村桃花连续多年获广州地区年花王评比活动“桃花王”称号,2005年更被评为从化桃花生产专业村,桃花远销珠三角和港澳地区。

  可以说,桃花的种植“养活”了不少的锦洞村人。村民邓国栋是村里的桃花种植大户,至今已经种了10多年的桃花了。“我家里很早就开始种植桃花了,小时候读书交学费、盖房子的钱都是靠卖桃花赚回来的!”邓国栋说,锦洞村民对桃花有很深的感情,但近几年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锦洞桃花的销售受到很大波动。“价格都下降了。”邓国栋说。效益不好,曾让村民对种植桃花的前景充满担忧。但2017年以来,作为从化第一批特色小镇,锦洞立足桃花资源,融合山水林园生态环境,引入社会资本,以工匠精神用心打造桃花小镇,让桃花又再进入村民的视线中。

  “桃花小镇的到来,我们村民最直接的得益就是,游客来到我们这里,直接在田间地头购买,大大增加了我们的销售量!”邓国栋说。目前,邓国栋种有7亩桃花,10多亩桃花苗,因为本来有固定的客源,目前,他已经销去了大半的桃花。“剩下的桃花,我打算运到广州批发市场销售,也留部分在桃花节期间销售给游客。可以说,现在桃花又成了我们的‘金元宝’了。”邓国栋说。

  目前,锦洞以桃为媒,以桃会友,以桃促进文旅产业发展,集聚人气,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外婆家、广州客天下、桃花源等企业先后入驻,水厅农庄、锦峰、桃源公馆、隐隐于野、十二花季等多家民宿、农家乐竞相进驻,壮大村级旅游产业,农产品销售收入也随之大幅增长,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桃花“美”了村庄,“富”了村民,也让锦洞面貌迎来了蝶变。自打造桃花小镇以来,历经2年多的建设,核心区锦二村村道改造,沿线房屋外立面整饰,治理河道水涌等,村容村貌不断提升,村民卫生习惯大幅改观。

  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此次桃花节活动设主会场和分会场,活动时间为1月18—19日两天。主会场设在位于锦三村大金峰的客天下·广州国际旅游度假区,以“我请世界赞桃花”为宣传口号,传递客天下欢迎天下客的理念。分会场设在锦二村桃花小镇核心区。两大会场遥相呼应,合力打造整个桃花节的四大篇章:赏桃花、观乡村非遗、看表演、品美食。桃花节期间,还举行了“泰国DSM健康产业、中生健康产业、功夫动漫、鑫明光建筑科技产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全球十家知名婚庆机构与客天下·广州国际旅游度假区共建婚庆产业基地签约仪式,为桃花小镇发展助力。

  此外,在桃花小镇锦二村的桃花广场附近,还有精心布置的七彩油纸伞走廊、主题景观等,将观众带入一片七色的海洋中,正是旅游、打卡、拍照的好去处。夜晚,还安排有炫酷的极光秀,将人带入如梦如幻的境界。同时,花会安排了四大展区,有年花年货展区、特色手信展区、岭南年俗美食展区、非遗文创工艺品展区,琳琅满目的商品和特色小吃,让在场观众流连忘返。

  “雪”花飘飘  广东“林芝”美不胜收

  锦洞桃花盛放,而在几十公里外的吕田镇,也迎来了李花盛放的时刻。走进北部吕田镇,漫山遍野、房前屋后,“雪”花飘飘,蔚为壮观,堪称为广东“林芝”。据了解,吕田镇李花种植面积近10万亩,其中桂峰村最为壮观,种植面积超5000亩,从联丰村到莲麻村堪称十里花廊。

  “早几年,吕田镇的李花就已名气在外,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游客。”吕田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吕田镇创新性地将李花集中种植的村落联动起来,以“春风百里,吕田有您”为主题,通过文化挖掘、旅游体验、资源融合,多轨并进推介吕田镇旅游资源、红色文化、饮食文化。

  1月18—19日,由吕田镇人民政府、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花开流溪·从化吕田李花旅游文化节在桂峰村、莲麻村、三村村举行。活动依托桂峰山独特自然风光、广州母亲河——流溪河源头区域优势,全国文明村莲麻村、从北红色教育基地等“颜色元素”,实现“活动促旅游,旅游促发展”的目标。

  据吕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吕田镇是目前广州市境内发现的最早的人类文明遗址,同时是广州市北部唯一革命老区镇。人文历史底蕴极其深厚,流溪河源于此地,拥有亚洲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以莲麻小镇为首的特色小镇正迎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扬帆起航,与岭南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更是把吕田镇的发展推上新的台阶。本次活动就是在此大背景下举行,吕田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旅游带动特色文化,深入挖掘吕田现代观光型农业文化内涵,形成“红色文化、绿色生态”连片式发展格局,是本次李花旅游文化节的目的,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农村汇聚,更好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工作要求。

  近年,吕田镇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努力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经济核区和绿色增长极,全力建设“绿色发展先行镇”,其中莲麻村更先后荣获“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称号以及被评为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沙坑革命遗址纪念馆先后被评为广州市团校分校、广州市志愿者学院分院。莲麻小镇现已建有多处各具特色的乡情民宿,充满乡土气息和艺术文化品味,“过路经济”转变为“过夜经济”模式正逐步形成。同时,吕田镇通过打好“文化牌”,调好“绿色、红色”色板,融合区域水资源、农业、文化等资源优势,在创意设计与优势资源整合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旅游+”“生态+”,推动“旅游促发展”的实现,着力提升吕田乡村旅游品质。

  李花花期将持续到农历元宵节后。因此,文化节通过设置“重走东纵路”红色文化体验活动、农贸产品展位以及打造“十里画廊”赏花线路共同展示桂峰村、莲麻村、三村村区域特色风土人文文化与具有本土特色的乡村小吃以及种类丰富的农副产品。此外,在李花旅游文化节举办期间,还有一系列精彩活动将会穿插其中,包括“歌舞表演”“千年古榕祈福”“云海拍摄”“汉文化体验”“仿古集市试吃体验”“抖音拍摄领取礼品”等。

  城乡融合发展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广清接合片区等11个地区被确定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其中,从化区成功被列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

  抓住国家级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从化区将如何探索?从化区抓住花卉产业这个关键点,在构建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融合水平上,致力于打造农业“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在此背景上建设花卉乡村休闲旅游区,为游客提供休闲旅游产品和服务,从而使花卉产业链不仅在纵向上得到发展,而且在横向上也得到延伸。

  现在,在从化的田间地头鲜花盛放,从化区正在以节庆的方式扩大城市知名度,更是通过精彩纷呈的创新活动,充分深化丰富花文化内涵,有效塑造与强化广州花城形象,努力融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