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区镇连线

番禺区:番禺区扎实推进农资市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番禺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构建形成较为科学、成熟的农资市场监管体系为目标,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开展,有效减少监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统筹部署抽查计划。建立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重点的农资市场监管体系,编制和实施年度抽查计划,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铺开。全年共制定随机抽查计划59个、任务59个,实现对农药、种子、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种植养殖、农业机械等重点领域监管全覆盖。全年随机抽取检查对象310家次,随机抽派执法检查人员620人次,抽查任务100%完成。

  二是梳理完善“一单两库”。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挖再造“监管池”,拓宽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进一步梳理完善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动态调整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定期开展检查对象名录库更新,动态更新包括检查对象名称、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法定代表人(负责人)姓名、电话等内容。建立完善执法检查人员库维护工作机制,根据执法人员工作岗位调整、到期换证等情况动态更新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

  三是积极探索跨部门联合抽查制度。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新模式,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抽取农资经营店开展现场检查共同向农资店的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开展农资打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一次性完成,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切实减少对经营者正常经营活动的过多干预,进一步提高了监管执法效能。

  四是加强抽查结果运用。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时公开,抽查结果100%上传至广州市“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增强执法检查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重视抽查结果的收集汇总和统计整理,通过比对分析,掌握相关领域违法活动特征,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化解区域性、行业性及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做到早发现、早预警,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