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农科院召开种质资源与种业发展工作会议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为了将会议精神落到院的工作实处,市农科院于2月4日召开了种质资源与种业发展工作会议。

  会议紧紧围绕如何落实“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一场种业翻身仗”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会议认为,市农科院要紧抓种质资源这枚种业“芯片”,从全产业链的角度出发,对标国内外行业最高水平,补短板、固优势、破“卡”点,在“种业翻身仗”中作出贡献。会议形成了以下意见。

  一是加强岭南特色作物、特菜等种质资源收集、保存、鉴评、利用、创新研究工作,创新种质资源共享服务。二是完善与优化种质资源、育种研究等相关管理制度,提高科研效率。三是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等先进手段,进一步加强菜心等优势蔬菜作物的种质资源创新、杂种优势利用工作,扩大领先优势;着重开展适于机械化操作的菜心品种和种子生产及配套技术的系统研究。四是围绕广东丝苗米品种育种问题进行联合攻关,实现“北有五常、南有丝苗”,彻底改变南方籼稻区的稻米品质问题。五是开展优质广适性甜玉米育种联合攻关,创制一批核心骨干系,选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打破“泰系”品种冲击压力,降低市场品种同质化水平,进一步巩固我省在甜玉米产业的领头羊地位。六是做强做大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会,积极联合亚太种子大会、全国番茄产业联盟,创新蔬菜新品种展示工作。七是开展岭南特色作物在不同生态区的生产、加工、精选及生理、贮藏方面的研究,大幅提高种子质量。

  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科信部、种质资源、种子种苗及各科研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