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农科院市农村科技特派员赴南沙新地农场开展技术帮扶工作

    

  2021年1月14日,市农科院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副院长戴修纯带领院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行7人前往广州市南沙区新地农场开展广州市科学技术局下达的陈胜文高级农艺师主持的《南沙新地农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及推广应用》项目技术帮扶工作。

  广州新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地农场位于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占地面积100亩,其中温室种植大棚占地约5亩。农场主要种植优质特色农产品,目前农场内种植的品种以瓜类蔬菜、水果类为主。农场致力于发展休闲农业并且设有部分配套休闲娱乐设施,旨在打造成服务于中小学生的农业科普研学基地。

  通过实地调查、现场调研、会议讨论等形式为新地农场献计献策,促进新地农场向高、精、尖休闲农业示范基地转型。

  一是开展蔬菜新品种帮扶工作,通过基地走访,了解新地农场品种种植及构成,针对新地农场品种单一、已种植蔬菜种类周期短、采摘煮食品种选择性少等问题,建议从市农科院南沙总部基地引进香茅、紫苏等特菜品种,丰富新地农场的蔬菜品种。

  二是开展蔬菜种植新技术帮扶工作,通过蔬菜田间生产种植区调研,发现新地农场种植的玉米、辣椒、茄子、菜心等品种田间表现一般,病虫害多,抗性一般,建议利用市农科院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平台、广东省种质资源库(圃)等资源优势,挑选适宜南沙种植的经济价值高的蔬菜新品种。

  三是开展农业科普研学帮扶工作,通过交流洽谈,新地农场在农业研学课程设计、研学团队组建、研学基地建设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通过交流合作、经验分享、共享共赢的方式,指导新地农场在科普参观、科普培训等方面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为中小学生、农民、市民提供优质的科普服务。

  通过此次市科技特派员开展对口帮扶工作,解决新地农场在生产、经营及运行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品种、人才、研学理念等瓶颈,切实为农业企业提供可行有效的农业各领域技术服务,助力三农建设。

1.png

2.png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