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市农科院攻坚克难 种业创新动能十足

    

  2020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背景下,种业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正确领导下,市农科院立足于乡村振兴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齐心协力、扎实推进种业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为种业发展“引擎”增添新动能。

  今年,市农科院共育成10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省品种审定(评定),其中水稻新品种5个、蔬菜新品种3个、玉米新品种2个。

  优质高产水稻育种呈井喷式发展。市农科院水稻科研团队充分挖掘种质资源,以优质高产为目标,厚积薄发,选育出的津黄占1号、粤籼占8号、五禾丝苗、华粤占16号、二广香占3号5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通过了今年的省农作物品种审定;二广香占3号被评为广东丝苗米第二批认定品种。此外,还对禾粳占7号、五禾丝苗、五禾丝苗2号3个品种申请了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这些品种亮点突出。例如,津黄占1号产量高兼具优质,在区试中比对照增产达13%,米质达部标优质2级;二广香占3号更是集优质、香味、产量、抗性于一身,其食味评分居广东省丝苗米联盟香稻丝苗米品种之首,被行业专家推荐为适合机收再生稻品种,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蔬菜新品不断涌现。市农科院蔬菜育种实力强、成果多,历年来共育成蔬菜品种90多个。今年,新育成的冠华7号节瓜、翠玉2号节瓜、紫荣9号茄子3个品种通过省品种评定,已进行大面积制种和示范。其中,翠玉2号节紫荣9号茄子在耐热、耐雨水方面取得突破,为夏季蔬菜种植提供新优选择。

  特用玉米研究起步早、资源积累丰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市农科院率先开展鲜食玉米研究,育成国内最早一批的3个国审品种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应用。近年来,通过种质收集与改良创新,将北方品质性状与南方抗逆性状相聚合,创新研究出了甜加糯和甜味糯类型品种,极大地丰富了市场选择。今年,广糯9号和广甜糯1号玉米品种通过了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其中,广甜糯1号丰产性稳产性好、广适性强,连续两年省区试产量均名列第一,在2018年全国鲜食玉米大会上荣获“全国十佳糯玉米”称号。

  历年来,市农科院十分重视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先后育成了通过国家和广东省品种审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蔬菜、特用玉米等农作物品种156个,对我国种业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这些耀眼的成果源自于扎实的科研基础、持续的科研投入和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为了让种业创新这枚“引擎”持续发挥澎湃动力,市农科院将秉持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始终坚持走种业创新道路,持续投入,夯实基础,汇聚成果产出的源头活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