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科技赋能,打造蔬菜新品种展示新标杆

    

  南沙明珠湾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是南沙区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示范项目,也是该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的主会场。市农科院作为主要承办单位之一,负责其核心区——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展示示范面积100亩,参展公司58家,参展品种包括瓜类、茄果类、豆类、叶菜类、特菜、玉米以及观赏作物共450个。展示品种新优特性表现突出,我院科技成果的应用示范及推广成效显著,期间受到各级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较好地提高我市农业科技创新的影响力。

  这是我院首次承担夏季蔬菜新品种展示。由于广州地区夏季高温多雨,天气不稳定,种植难度大,展示成功率不高,若没有充分的科技支撑与技术自信,一般不敢开展。我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科技人员攻坚克难,克服了时间紧、土地条件恶劣、自然条件复杂和工程施工严重影响田间种植等困难,实现了450个蔬菜品种如期集中表现最佳的展示性状,成为南沙明珠湾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的亮点。本次展示为筛选适宜广州夏季栽培蔬菜品种提供了重要的科研数据,同时为优化我市夏季蔬菜品种结构、丰富“菜篮子”和促进蔬菜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其中,瓜果长廊展示了多种适合长廊栽培的观赏瓜果新品种,如形似小蛇的蛇瓜,花纹、形态各异的观赏蒲瓜、色彩斑斓的老鼠瓜等,可赏可食可遮阳,成为明星展示区。10月3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在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区长董可等陪同下参观蔬菜新品种展示区,对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对瓜果长廊的农业科技创新、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相当赞赏,并要求我院要进一步引导广大农民选用良种良法,提高农业科学种养水平,推动我市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示期间吸引了相关农业企业、基层农技人员、新型农民和社会各界参观取经,为我市现代都市农业提供了样板。多年来,我院努力践行农业科技创新的初心使命,不断探索科技服务“三农”新模式。本次展示的成功是我院多年来致力于打造专业的蔬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和推广平台的缩影。自2011年以来,我院已连续举办了十九届蔬菜新品种展示会,在农业科研机构、国内外种子企业和农民之间成功架起了桥梁,成为了我国知名蔬菜专业展示平台。今后我院将进一步提高标准、拓展内涵、强化实效,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引领广州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1.png

2.png

  南沙明珠湾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瓜果长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