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2020年6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注意: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全市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按照省、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求,进一步强化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产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一)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一是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督检查,共抽取水产品样品14份。二是配合开展2020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食用菌、苹果茶(大宗蔬菜)专项监测抽样工作,共抽取蔬菜样品8份,食用菌6份。三是配合开展省农业农村厅2020年度食用菌专项监测和香蕉专项监测,共抽取食用菌和香蕉样品各12份。

  (二)组织开展快速检测。6月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2102份,合格率99.96%;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67602份,合格率100%。

  (三)落实市级监测工作。一是开展种植业产品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共抽样品12份,合格率100%。二是开展玉米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25份,合格率100%。三是开展畜禽产品监督抽查工作,共抽样品250份,合格率100%。四是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工作,共抽样品180份,合格率98.88%。五是开展畜禽产品专项监测工作,共抽样品140份,合格率99.3%。

  三、监管工作情况

  (一)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6月10日,我局召开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视频会议,决定于6-12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要求各区农业农村局务必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狠抓措施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稽查工作。组织稽查组人员赴花都、从化区开展稽查行动,共检查农业投入品经营单位2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1家,抽取农药样品3份、蔬菜样品3份,其中发现一批标签标识不规范和使用过期的农药,相关线索材料已现场移交属地监管部门依法查处;蔬菜样品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三)开展绿色食品认证检查工作。组织绿色食品检查员对4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申报绿色食品进行现场检查。

  (四)开展无公害企业巡查监管工作,共检查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企业5家。

  四、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情况

  1.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3期。

  2.发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及先进实用技术信息等手机短信9.5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