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务要闻 > 工作动态

广州市农业产业重大项目81个集中开工 总投资706亿元 53个集中签约 总投资625亿元

    

  6月3日,广东省农业重大建设项目启动与推进会暨广州市农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广州举行,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568亿元。其中,广州81个农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超706亿元,53个农业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625亿元。集中开工、签约总投资共计约1331亿元。

  广州市134个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按下签约动工“快进键”,涉及生猪、渔业、蔬菜、特色水果、粮食、花卉、加工物流、种业等众多农业产业项目,为我市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大手笔”构建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广州市集中推进一大批农业产业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和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举措,将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广州签约动工的农业产业重大项目,涵盖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现代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具有投资体量大、覆盖面广、生态效益好等特点。以黄埔区重点建设的隆平院士港和都市农业示范园项目为例,计划投资超60亿元,拟用三年时间打造成为集农业、科研、观光于一体的大型都市现代农业综合项目。随着这些重大农业产业项目的建成投产,未来2~3年,广州都市现代农业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构建起以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现代化优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现代农业公园、现代农产品加工物流中心组成的服务生产、生活、生态的都市现代农业体系。

  “绣花针”深耕富民兴村产业

  近年来,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广州市紧紧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的基础上,以保障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和带动农民增收为重点,着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广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正在驶入快车道。牵头建设实施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已有86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行列,50000多吨农产品通过平台流通,开局良好,成效明显;积极推进1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高标准打造的106家现代农业公园,今年“五一”期间全市农业公园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营业收入近2000万元,带动周边乡村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收入达2600多万元,……随着此次一大批农业产业重点项目签约动工,广州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将再提速。

  “先行者”推动都市现代农业发展

  下一步,广州将继续围绕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这一根本方向,突出高科技、集约化、全链条、大品牌,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产业化经营新格局,全力推进农业重点项目高标准、高效率建设,确保农业重大项目如期建成达效。同时,进一步强化“服务企业”“项目带动”等理念,加大政策扶持,做好精准服务,努力开创我市农业投资新局面,继续当好全省乡村振兴的示范和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