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图解《2021-2023 年广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

    

  一、制定背景

  《2018-2020年广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旧方案》”)已到期。根据广东省有关部门2020年联合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广州市实际,制定了《2021-2023年广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新方案》主要内容包括2021-2023年广州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实施区域范围、实施周期、保险品种、参保对象、保险期限、保险责任、保险金额和费率、保险收费、保费承担比例等。《新方案》同时对保费资金的申请和拨付、各级各部门职责以及承保理赔流程、赔付标准予以明确。

  三、对比《旧方案》,《新方案》主要有两点变化:

  (一)增加险种,基本实现主要农产品政策保险全覆盖。《新方案》将所有水果纳入保险实施目录,新增加花卉苗木、蛋鸡、肉鸭、茶叶等险种。

  (二)调整保险金额和费率。一是根据省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提高了水稻、生猪、花卉苗木、种植大棚、水果等险种的保险金额。二是根据2018-2020年各险种的赔付费率对费率进行了调整,将马铃薯、玉米、甘蔗、花生、荔枝、龙眼等险种费率降低,香蕉、木瓜和水产养殖费率提高,取消水产养殖的绝对免赔率。

  四、参保流程

  政策性农业保险实行农户自愿向保险机构投保;可以由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自行投保,也可以由镇、村委、经济社、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等单位组织农民集体投保。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将集体投保情况予以公示。

  五、理赔一般流程

  1.出险报案:农户在受灾24小时内向保险公司报案。

  2.现场查勘:保险机构在接到或得知保险事故发生后,应第一时间与被保险人取得联系,共同约定对受损标的进行现场查勘。

  3.损失确认:保险机构与农户共同确定损失后,由被保险人或其直系亲属对理赔清单有关内容进行确认,并在理赔清单上签字。

  4.理赔公示。对集体投保的业务,保险机构将查勘定损结果和理赔结果制作成理赔明细进行公示3天,无异议后农户对理赔金额进行签字确认。

  5.保险机构支付赔款。

  对于蔬菜种植气象指数保险不需投保农户自行报案,当气象指数(暴雨和大风)触发理赔后,气象部门出具相关证明后,保险公司主动联系投保农户按方案规定直接赔付。

untitled.bm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