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生在十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上作工作报告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忠诚履行神圣职责 护航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25日,中共广州市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市委礼堂召开。26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在十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神圣职责,护航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

       刘连生指出,2015年,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廉洁广州建设旗帜鲜明、立场坚定、领导有力。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正风肃纪,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激发纪律检查工作活力,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坚持综合施策,深入推动源头防腐,从严监督管理,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廉洁广州建设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洁广州建设任务检查考核,各区平均分从2012年的8982分,提高到2015年的9315分;第三方民意调查综合评价全市平均分,从2012年的8325分,提高到2015年的8804分。

      刘连生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条重要工作体会”和省纪委“七个必须”,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见诸行动,切实做到“六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尊崇党章不动摇。二是始终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三是始终坚持正确导向不动摇。四是始终坚持挺纪在前不动摇。五是始终坚持深化“三转”不动摇。六是始终坚持严管厚爱不动摇。

      刘连生要求,2016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标准要高、调子要低、工作要实、效果要好”的要求,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保障服务发展为根本,以进一步深化“三转”为抓手,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市“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纪律保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明党的纪律,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践好“四种形态”,贯彻执行两部党内法规,严明换届纪律。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机制,推动问责成为常态,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凸显巡察监督作用,深化双重领导体制改革。三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精准发力,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持续用力,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四是加强和改进纪律审查工作,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把握执纪审查力度节奏,体现执纪审查政治特色,突出惩治重点,防止带病提拔,以下三种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五是坚持民生是指南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层层传导压力,深化基层治理,加强群众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势头。六是注重标本兼治,不断提升源头治腐水平。传递廉洁建设正能量,探索权力监督新路径,打造科技防控升级版。七是继续深化“三转”,用铁的纪律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增强监督实效,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切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市纪委委员、市监察局副局长,各区纪委监察局、市直局以上单位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市管企业及驻穗有关单位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察局各室(厅、部、办、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