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处: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
时间:2015-12-23
  法规处: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
 
  11月3日下午,局党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结束后,法规处党支部迅速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讨论的方式,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传达袁桂扬书记、局长的讲话精神。
  姚涛同志传达会议精神时提出,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这为我国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理依法治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法治具有普遍性、国家意志性、相对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等特点,与科学发展有内在联系。法治不仅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在“十三五期间”,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还是推动其他领域的发展,都应更多用法治眼光审视发展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发展思路、用法治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并建立健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法律法规。同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将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经济进入战略机遇期,法规处要履行职责,做好法制保障工作。
  王国韬同志谈到,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努力做到依法依规,通过法治方式来提高发展质量;要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基本要求,确保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部门通过对法律统一、正确、有效的实施,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落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张文志同志谈到,广州是国际化大都市,对农业发展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要求,加快广州农业现代化发展,要与保障菜篮子供给结合起来,要与观光休闲农业、生态农业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都市型农业发展,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促进农业农村效益双发展。法规处作为市农业局的法制机构,要围绕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建设,做好法制保障工作,积极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处的其他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学习,处同志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最新的党纪条例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党中央在新阶段的决策部署的目的和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进一步加深了对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全会提出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我们要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农业农村中心工作,不断加强立法工作,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我市农业法制化建设,为促进“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 隐私安全 | 使用帮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