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中新镇濠迳村全民参与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时间:2019-04-26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去年以来,濠迳村在中新镇政府的指导下,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中新镇人居环境整治的标杆和典范。

走进濠迳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路旁的宫粉紫荆绚烂绽放,成为濠迳村一道亮丽的风景。村庄不远处是一大片杨桃林,正值果实成熟之际,村庄迎来了丰收季节。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掀起整治行动热潮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濠迳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方式,组织村干部、妇女代表、党员义务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带动村民自发参与,主动参与拆屋、拆棚等整治工作,全村上下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

自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濠迳村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工作。针对村级主干道、农户院落等环境卫生方面存在的“脏乱差”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村容村貌整治大行动。

村民积极参与整治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濠迳村通过制定《濠迳村村规民约》、派发宣传单、农村广播等宣传方式,发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首先让村民将自家的周围清扫干净,再由村委会组织人员集中统一清扫干净。同时以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成立了人居环境巡逻队,发现不合格的地方就立即派人去整治。”

在这样浓烈的氛围下,广大村民纷纷积极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我们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大亮点就是很多村民都自愿无偿将自家的房屋、自留地出让,用于做广场、球场,为村的建设作贡献。”村干部说。

在村民齐心协力下,濠迳村的人居环境出现了可喜的改观。截至目前,该村共出动约3300人次参与整治行动,清除卫生死角1600多处,清运垃圾约500吨;拆除危房、弃置建筑物50间,约3800平方米;清理村、社道及房前屋后杂草、枯枝、建筑材料等一批。党员带头、全民参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变得更舒适宜人。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濠迳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便利,丰富了村民的娱乐休闲生活。据村干部介绍,目前村庄基础设施整体良好,已建有公厕、公共服务站、卫生站、2个污水处理池、11个垃圾收集点,2个公园广场以及篮球场、羽毛球场等休闲运动场所。同时还新建了一间老人院,为五保户、孤寡老人提供温暖居所,目前在老人院常住的村民有3、4人。另外,濠迳村还开设了长者饭堂,为老年人“大配餐”。长者饭堂不仅可以让大家聚集在一起畅聊旧事,愉悦心情,还能解决老年人买菜的选择困难症。

值得一提的是,村庄建有一所濠迳书画室,本土画家汤定武自发开设书画培训课程,免费为本村及周边村落的村民传授书画技法和知识。

濠迳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效,得益于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取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激发村民参与整治的热情,从而在全村掀起了环境整治热潮,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人居环境,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