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区:新塘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时间:2019-04-26

新塘镇人居环境工作会议上表示,新塘镇将创新举措,在全镇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高潮,持续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提档升级。

今年是《新塘镇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的第二年,新塘镇将落实四方面举措,努力掀起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高潮。一是开展新一轮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重点推进沿江、沿河、主要公路沿线、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村庄交界处的积存垃圾、卫生黑点的清理整治,对村场周边、内街内巷、房前屋后杂草杂物、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乱堆乱放的清理整治,对池塘沟渠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的清理整治。二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行动。在全镇开展乡村公厕调查摸底工作,并由镇政府统筹规划实施一批乡村公厕新建和改造项目;对各村现存的旱厕、水厕或露天厕所茅房,按照“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要求,做到应拆尽拆,切实消灭全镇公厕中的旱厕和水厕。三是实施村庄美化绿化行动。各村因地制宜,大力实施村庄美化绿化行动,进一步提升整体村容村貌;充分利用村内已完成清理、拆除的公共区域和原有空地、闲地,结合实际需求,科学规划进行再利用,修建村居小公园、景观休闲区、体育活动场所、生态停车场等美化项目。四是进一步明确环境卫生责任区域。重点对原属村辖区范围内的河涌、铁路、市政道路、已征用储备地块、废旧闲置厂区、农贸市场、工业园区、村庄交界处等责任主体存在异议的区域进行一一判别,明确责任区域和责任主体,确保全镇环境卫生整治、管理无死角。

会议要求,各部门和村(居)要齐心协力,严格按照《增城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增城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美丽宜居村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力争到2019年底全镇32个行政村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22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到2020年底全镇29个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2个村率先创建省定特色精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