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哪些明令禁止或限制使用的农药
发布日期:2016-06-12 本网
  1.国家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农药名单
  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绳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八氯二丙醚。
  自2013年12月31日起,撤销氯磺隆(包括原药、单剂和复配剂,下同)的农药登记,自2015年12月31日起,禁止氯磺隆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自2013年12月31日起,撤销苯磺隆单剂单剂产品的登记,自2015年12月31日起,禁止苯磺隆单剂单剂产品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自2015年7月1日起,撤销苯磺隆原药和复配剂产品登记证,自2017年7月1日起,禁止胺苯磺隆复配制剂产品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自2013年12月31日起,撤销甲磺隆单剂产品登记证, 自2015年12月31日起,禁止甲磺隆单剂产品在国内销售和使用;自2015年7月1日起撤销甲磺隆原药和复配剂产品登记证,自2017年7月1日起,禁止甲磺隆复配剂产品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自2013年12月31日起,撤销福美胂和福美甲胂的农药登记证,自2015年12月31日起,禁止福美胂和福美甲胂在国内销售和使用;
  自2014 年12月31日起,撤销毒死蜱和三唑磷在蔬菜上的登记,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毒死蜱和三唑磷在蔬菜上使用。
  2.国家限制使用的农药名单(18种,截止日期2014.5.27)
  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内吸磷,克百威,涕灭威,灭线磷,硫环磷,氯唑磷等8种高毒农药不得用于果树、茶叶、中草药材;氧乐果不得用于甘蓝和柑橘;三氯杀螨醇和氰戊菊酯不得用于茶树;丁酰肼(比久)不得用于花生;水胺硫磷不得用于柑橘;灭多威不得用于柑橘、苹果、茶树和十字花科蔬菜;硫丹不得用于苹果和茶树;溴甲烷不得用于草莓和黄瓜;丁硫磷不得用于甘蔗;除卫生用、玉米等部分旱田种子包衣剂外,氟虫腈不得用于其他方面。
  任何农药产品都不得超出农药登记批准的使用范围使用。
  3.禁止在蔬菜上使用的农药总则
  凡登记为剧毒、高毒的农药,不得用于防治卫生害虫、不得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农药管理条例》第27条第二款规定)。
  4.蔬菜禁用农药名单(46种,截止日期:2014.5.27)
  甲胺磷,甲基对硫磷,对硫磷,久效磷,磷胺,六六六,滴滴涕,毒杀芬,二溴氯丙烷,杀虫脒,二溴乙烷,除草醚,艾氏剂,狄氏剂,汞制剂,砷类,铅类,敌枯双,氟乙酰胺,甘氟,毒鼠强,氟乙酸钠,毒鼠硅,苯线磷、地虫硫磷、甲基硫环磷、磷化钙、磷化镁、磷化锌、硫线磷、绳毒磷、治螟磷、特丁硫磷,八氯二丙醚。甲拌磷,甲基异柳磷,内吸磷,克百威,涕灭威,灭线磷、硫环磷、氯唑磷、氟虫腈、水胺硫磷、氧乐果、灭多威。
  备注:以上名单根据农业部公告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