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热点问题解读
发布日期:2016-06-12 本网
  1、什么是安全的食用农产品?
  安全的食用农产品,是指食用农产品中不应含有可能损害或威胁人体健康的因素,不应导致消费者急性或慢性毒害或感染疾病,或产生危及消费者及其后代健康的隐患。食用农产品来源于动物和植物,受各种污染的机会很多,其污染的方式、来源及途径是多方面的,在生产、加工、运输、贮藏、销售、烹饪等各个环节均可能出现污染、化学物质残留及物理危害,还包括如营养、食品质量、标签及安全教育等问题。目前我国食用农产品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大致可分为兽药或农药残留超标、动物疫病、环境因素造成的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及人为的掺杂使假问题。
  2、我国食用农产品的安全现状如何?
  农产品质量安全(特别是鲜活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近些年全球都特别关注的热点之一。我国政府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近些年农业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大力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开展生产环境的监测监控、加强对农药兽药等生产资料使用的监管、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和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等,有效地控制了源头的污染,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度提高。进两年农业部对全国3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含计划单列市)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超市每年5次的蔬菜农药残留例行监测,合格率在95℅以上,合格率比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发布的有关标准判定,还要高两个百分点左右。
  近年来,国内媒体报道了多起不安全食用农产品事件,使得很多消费者多国内食用农产品质量缺乏信心。其实,广大消费者和媒体工作者应准确理解“不安全食品”这一概念。监测部门日常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仅代表该产品不符合检测标准,而不能简单认为是不安全的产品。如何确认不合格产品是否安全,还要看其超标程度和整体摄入量是否对人体构成威胁。以孔雀石绿残留为例,监测部门检测到在水产品中孔雀石绿的含量最低是0.002毫克,最高是5毫克,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对此做了一个风险评估,称如果一个人一天吃290千克这样的水产品,也不会致癌。
  3、如何安全消费食用农产品?
  (1)购买 大型超市及大型农贸市场所出售的农产品受到严格检测及监督管理,一般也建立了速测点,因此,在以上地点购买的产品在知道安全上会更有保证。同时,根据历年的检测结果显示,超市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要高于农贸市场。
  (2)识别 当前,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主要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三种基本类型。消费者在购买的食用农产品时,要认清产品标签上的相关标识。同时了解一些常用的食用农产品质量鉴别方法,也是大有裨益的。
  (3)科学储藏和食用 了解食用农产品的一般特性,才能做到科学贮藏和食用。比如,杨梅买回家为什么要先用盐水泡?土豆发芽如何处理才不中毒?如何把蔬菜瓜果上的农药残留成分降到最低?如何科学食用蜂产品?生熟食制作时为什么要分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