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公开信
发布日期:2016-06-12 本网
  致全市农业生产经营者的公开信
  ——为了公众的幸福生活,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
    
  广州市农业生产、经营的朋友们:
  你们好!首先,对你们为我市农产品安全有效供给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中央、国务院强调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高度重视,近年来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2015年,全市各类农产品国家和省的抽检中,总体合格率达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向好。
  但是,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与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个别地区还存在违规销售、违禁使用药物的现象,个别生产者生产的农产品仍有农残超标等问题。我市各级农业部门一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犯罪实行“零容忍”、严打击,2013年以来,立案查处相关违法案件1005宗,其中10人被判处半年到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增收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作为农业部门,我们既要支持农业生产者的增产增收,更要保障农产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坚持走健康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为此,我们再次向广大农资经营者和种养业户重申:
  第一、购买农药、兽药等农资投入品时,请务必选择合法经营的农资经营店档,并索取购买票据,不要购买流动商贩和无证照经营者的农资产品。
  第二、严禁生产、销售、使用国家禁止的农药、兽药、渔药、饲料及其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未达到用药安全间隔期的农产品不能上市出售。
  第三、按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合法证照,参加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培训,实施良好农业操作,做好生产、上市记录档案。
  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将依法开展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一律停止上市,含有禁用药物的彻底铲除、销毁并顶格处罚,最高处10倍涉案货值的罚款;对生产有毒有害农产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最高可被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对因生产、销售不合格农产品受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一律公开“曝光”,并取消、追回一切农业补贴;对举报涉嫌违法犯罪的社会组织和个人,查实后一律予以重奖,最高可奖10万元,全市24小时举报电话12345。
  农业生产经营者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希望在我市从事各种农资经营和农业种养的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到,农产品质量不仅关系到所有人的身体健康,更直接关系到农业从业人员身家性命和农业发展,必须坚守质量安全的法律及道德底线,遵守农业生产经营规程,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更安全。
  最后,祝广大农业生产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收入增长!
                                                                                                                         广州市农业局
                                                                                                                    2016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