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16-05-30 本网

  (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

  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积极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了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全市2016年5月份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

  全面开展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兽药残留检测。一是完成上级抽检工作任务。配合完成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二次例行监测的抽样工作,共抽取样品137份,其中种植业样品71份(蔬菜48份、食用菌8份、水果10份、茶叶5份),畜禽产品样品46份,水产品样品20份;配合完成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的抽样工作,抽取食用菌样品10份,蔬菜样品20份,鸡蛋样品2份,鸡肉样品3份,猪肉样品3份;配合完成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的抽样工作,抽取水产苗种10份,水产品样品20份,监督抽查对虾苗种5份。二是开展快速检测。5月份全市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8878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违禁药物速测97967份,合格率99.9%。三是落实市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工作。按照《2016年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与执法方案》的要求,开展禽肉产品监督抽样工作,抽取鸡肉样品30份;开展鸡肉产品专项监测工作,抽取样品60份,相关检测工作正在开展,检测结果未出。完成水产苗种专项监督抽查工作,抽取样品30份,其中2份不合格,合格率93.3%。

  三、监管工作情况

  1、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是2次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宣传工作。二是印发《广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印发2016年广州市水产品“三鱼两药”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部署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三是赴南沙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情况调研,督促全面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和承诺制度。四是印发《广州市农业局关于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的通知》,督导相关区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

  2、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与督查。一是按照执法巡查量化分级管理的要求,5月份检查种植企业(合作社)16家,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派发宣传资料552份;巡查农药批发、零售商60多家。二是赴番禺和南沙区开展对虾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在4个对虾养殖场抽取鱼塘水样品8份,经检测全部合格。三是开展销售违法添加氟虫腈成分的假劣农药产品专项检查和违法使用禁限用农药专项检查,全市共检查农药生产经营单位95家,蔬菜种植户32家,抽取农药样品120份送检。

  3、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一是督促相关区对水产苗种专项监督抽查不合格苗种进行查处。二是继续跟踪从化区肉联厂待宰生猪检出莱克多巴胺的查处情况,并向市政府报告有关情况。

  4、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与培训。一是举办3期动物卫生管理相对人法规培训及规范养殖培训班,开展质量安全法规及规范养殖教育。培训畜禽养殖场(户)360人,发放宣传小册子1080份。二是举办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培训水产养殖户80多人。三是举办生鲜乳质量安全承诺书签字仪式暨广州市2016年奶牛疫病防治技术培训。培训奶牛养殖场和生鲜乳收购站经营管理者,兽医、饲养等技术人员,以及各区畜牧兽医相关部门负责人共70余人。四是举办2016年广州市荔枝龙眼农药使用指导及生产技术培训。培训荔枝龙眼种植户及相关农技管理人员74人。五是举办2016年广州市农业技术规范(草菇)实施宣贯培训。培训各区农业标准化工作人员、草菇种植场(户)共4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