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广州市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监管工作动态
发布日期:2016-05-03 本网
  (本信息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一、【总体情况】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按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监管,做好专项督查和执法检查,全面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了产地食用农产品安全供给,全市2016年4月份未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
  二、【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情况】全面开展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畜禽产品和水产品兽药残留检测。一是落实快速检测。4月份累计速测种植业产品17219份,合格率99.9%,畜禽产品107828份,合格率99.9%;二是开展例行监测工作。按照《2016年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与执法方案》的要求,4月份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共抽取蔬菜和水产品样品1190份(其中蔬菜样品790份,水产品400份),总体合格率96.3%,完成市级畜禽产品普查工作,在全市252个监测点抽取畜禽产品样品1255份(其中猪肝样品418份,猪尿样品418份,禽肉样品419份),相关检测工作正在开展,完成第一季度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样工作,共抽取生鲜乳样品47批次送检;三是落实上级抽检工作任务。配合完成农业部生鲜乳质量安全第一次抽样工作,抽取生鲜乳样品27批次送检,按照省农业厅兽药残留监控任务要求,抽取鸡蛋样品2份,鸡肉样品3份,猪肉样品3份,生鲜乳样品19份送检。
  三、【监管工作情况】
  1、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制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部署。一是印发《广州市农业局关于组织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和承诺工作的通知》,指导和要求各区全面落实告知和承诺制度;二是印发《广州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结果通报和约谈工作制度的通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及时化解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是由局领导主持,先后4次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督查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2、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巡查检查和专项督查。一是按照分级量化管理要求,开展日常巡查。共检查种植企业(合作社)23家,出动执法人员81人次,派发宣传资料652份; 二是开展鸡蛋专项监督抽查工作,抽取鸡蛋样品9个,检测全部合格;三是成立4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项工作组,分别由1名副局长担任组长,先后赴从化、花都、荔湾和海珠区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督查工作,督导相关区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本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四是迎接全国人大执法检查,配合完成检查组对番禺区佳硕农场、白云区汇丰农资公司等的现场检查;五是完成两宗群众对涉嫌销售假冒农药产品投诉的执法检查,现场抽取8个农药产品送检并登记保存农药271件共1696公斤;六是完成对《农业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第三批农药监督抽查结果的通报》中对涉及广州辖区内的3家涉嫌生产不合格产品的农药生产厂家的调查核实。
  3、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一是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督查工作组先后赴从化和花都开展蔬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督导2个区监督抽取蔬菜样品11份,经检测不合格样本按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的工作原则,已交由属地农业部门进行查处。二是督导从化区农业部门对在禤XX的50头生猪中检出违禁药物莱克多巴胺的案件进行查处。经查实,涉案50头生猪非本市生产,其《动物检疫合格证明》也是从外市购买。目前,涉案50头生猪已被无害化处理,该案已移交从化公安部门查处。
  4、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与培训。一是举办“2016年广州市农资打假暨放心农资下乡科持咨询活动”,邀请32家农业专家和农资企业参与,现场派发农资产品3580份,宣传资料5730份;二是开展了一期绿色食品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三品一标”知识及蔬菜安全种植知识;三是举办了5期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班,普及水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养殖户470人次。四是发送农业通手机短信6.5万条,宣传农药安全使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