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举办2016年水产苗种质量控制工作交流与技术培训
发布日期:2016-03-22 本网

  为全面贯彻落实《动物检疫管理办法》、《水产苗种管理办法》和《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依法规范水产苗种的生产经营活动,提高水产苗种质量,促进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由广州市农业局举办、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广州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中心站)承办的 “2016年广州市水产苗种质量控制工作交流与技术培训”,于3月15-16日在增城区举行。广州市农业局龙桂华副巡视员、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于培松站长和广州市农业局渔业处梁健宏处长出席并讲话,各区渔业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渔业科负责人、水产技术推广(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机构负责人和全市水产苗种繁育场负责人等共75人参加。

  整个交流培训参观工作由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魏文生书记主持,共分三个阶段进行。技术培训分别邀请了中国水产科学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白俊杰和陈永乐两位研究员专题进行了《我国水产良种体系建设和鱼类育种》、《水产苗种质量控制和科学规范使用渔用药物》授课,为广州市现代水产种业和苗种质量控制提供科学指导。

  会议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工作部署。首先是广州市农业技术中心刘汉新副调研员回顾总结去年全市水产苗种质量控制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部署2016年主要任务。强调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积极开展优良新品种引进开发工作,做好扶持、引导与服务;二是狠抓水产苗种检验检疫和执法监督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市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体系;四是继续加强水产苗种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推广科学规范使用渔药技术。随后由各区渔业主管部门、水产技术推广机构与水产苗种企业进行了汇报交流。对通过2015年市级水产良种场复查的广州市建波鱼苗场有限公司、广州市金洋水产有限公司、广州市民丰水产有限公司、白云区江高耀昌水产繁育场、白云区农业科学试验中心和通过2015年资格验收的从化冠源龟鳖养殖专业合作社冠源龟鳖水产养殖场等6家水产苗种企业授予“广州市市级水产良种场”称号并进行授牌;向花都、增城、从化等3家区级水生动物防疫检疫机构颁发水产苗种产地检疫现场电子出证设备。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技术推广总站于培松站长对全省水产苗种生产、水产养殖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作了全面分析,对加强我市2016年水产苗种质量控制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寄望广州市在十三五期间能培育出更多省级甚至国家级良种场。广州市农业局渔业处梁健宏处长就如何突出科技创新引领我市现代水产苗种产业的发展,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生产与监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最后,广州市农业局龙桂华副巡视员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推广机构、科研单位和苗种生产企业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水产种业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发展现代渔业提供丰富、优质的种质资源。一是各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水产苗种产业在加快推进我市渔业转型发展中的重要意义;二是各企业、苗种场要高度重视质量控制与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科学繁育的研究,培育优良品种,加快推进我市现代水产苗种产业的发展;三是要依法规范水产苗种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苗种产前产中产后的监管,确保对市级水产良种场和普通苗种繁育场监管全覆盖;四是要抓住构建中国(广州)国际种业中心的契机,充分做好我市特色养殖品种的市场推广工作,注入文化内涵,形成特色水产文化;五要加强水产苗种的研发力度,提高水产种业科技含量。

  会后还组织参观了增城周记水产养殖场、广州市德权渔业发展有限公司2家苗种生产企业,交流学习现代繁育推一体化生态养殖、科学管理等技术,进一步拓展视野,增长对现代水产种业发展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