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识别
时间:2018-07-30


一、种子
1.选择合法的种子经营者
要到有种子经营许可证,有经营种子营业执照,正规、可靠、信誉好、有经济实力的种子经营单位购种。
2.购买包装的种子
《种子法》规定,销售的种子必须加工、分级、包装(不能包装的如马铃薯种、甘蔗苗、香蕉苗等除外)。
3.看清包装标识
种子标签必须要标注产地、种子经营许可证编号、质量指标(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检疫证明编号、净含量、生产年月、生产商名称等。
二、农药
目前农资市场上仍有一些不法之徒为牟取暴利而进行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的现象时有发生。我们为您揭开假农药的面具,农民朋友们在选购农药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产品标签
伪劣农药标签内容字迹模糊不清,异样、错字、过分夸大药效、内容不完整。
2.产品包装
发现农药产品包装破损、渗漏或包装表面残旧、字体模糊,都应对其产品质量表示怀疑。
3.产品外观
三、肥料
1.尿素:
在炉子上放一块干净的铁片,将尿素颗粒放在上面。如果是真的,可见尿素很快熔化并挥发掉,同时冒有少量白烟,可闻到氨味。
2.硫酸铵:
硫酸铵易吸潮,易溶于水,当硫酸铵在火上加热时,可见到缓慢地熔化,并伴有氨味放出。
3.农业用碳酸氢铵:
可用手指拿少量样品进行磨擦,如果是真货即可闻到较强的氨气味。
4.过磷酸钙:
外观为深灰色、灰白色、浅黄色等疏松粉状物,块状物中有许多细小的气孔,俗称"蜂窝眼".有效五氧化二磷含量≥12.0%(合格品Ⅱ)。稍带酸味,是一种酸性化学肥料,对碱的作用敏感,易失去肥效。一部分能溶于水,水溶液呈酸性。一般情况下吸湿性小,如空气湿度达到80%以上时有吸湿现象,结成硬块。
四、兽药
1.查产品批准文号
(1)先看产品有无批准文号,然后看批准文号的格式是否正确。
(2)再看批准文号是否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5年)。
2.查兽药产品有效期
标签说明书里标明的该兽药产品是否超过有效期,超过有效期的即可判为劣兽药。
3.查片剂外观要整洁、色泽均匀,并有适当硬度。
4.查散剂应干燥、疏松、混合均匀,色泽一致。
五、农机
1.察看随机文件资料是否齐全。
主要是说明书和产品合格证,说明书应详细介绍农机产品构造、工作原理、使用保养和三包服务(保修卡)等项内容。
2.认真观察农机产品的外观情况。
3.详细检查机器装配情况。
5.要进行开机试验。
特别是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农用车等运输机械要通过试验,了解机动性能是否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