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增城区既追求进度更重视质量的经验做法
2017-08-29
时间:
    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 
——广州市从化区增城区既追求进度更重视质量的经验做法   

  20176月省政府部署各地全力以赴打好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战以来,全省各市县都制定了进度倒排表,展开你追我赶的土地确权热潮。近期,省确权办对广州市从化区、增城区的专项督导中发现,在确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认真贯彻执行春华书记“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指示确保今年底完成80%以上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又严守质量底线“确实权、颁铁证、民满意”打下坚实基础,其做法得到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在目前部分地方出现片面追求进度对质量关注不够情况下,他们的做法更显得难能可贵和值得学习借鉴。现将他们的经验做法介绍如下。 

  一、牢固树立质量和安全意识,安排专门场所存放和审核资料。 

  为加快确权进度,确保工作质量,两区政府均成立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从区政府到确权办、农业局领导,都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始终把质量作为确权工作生命线贯穿其中。 

  增城区政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作用,从各单位及各镇(街)抽调70人,组成以农业局牵头、联席成员单位参与、镇(街)支持的区确权办。区确权办下设四个工作组:综合组(设在农业局,农业局局长任组长)、测绘组(设在国土房管局,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任组长)、宣传组(设在区委宣传部,宣传部副部长任组长)、维稳组(设在区委维稳办,区维稳办主任任组长);其中综合组又下设11个资料审核小组(每个小组4人,农业局1人、镇(街)3人)负责11个镇(街)的资料审核。 

  从化区确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副区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区农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分设五个组(综合组、政策组、维稳组、技术组、宣传组),组员从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以及外聘人员组成,其中综合组招聘35人另加测绘公司的20多人一起进行资料的审核、盖章、证书打印等工作。 

  为确保资料安全和提高资料审核、发证效率,两区均安排了专门场所存放和审核资料。从化区农业局安排了两层半楼作为资料审核、盖章及证书打印的专门场所。增城区确权办在少年宫安排了2个课室作为资料保管场所,以及2个展厅用于资料审核工作。 

  二、建立严格审核机制,为保证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对所有参与资料审核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熟悉工作流程、具体要求和明确纪律规矩后上岗。 

  其次,明确和严格执行“村社申请→镇(街)审核→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复核→区人民政府审批→登记发证”流程。即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将本组织的确权材料(包括确认图、归户表、申请书等)以及《土地承包合同》上报镇(街)人民政府审核。镇(街)人民政府汇总并核对,加盖公章后上报区确权办复核。复核通过后,发布颁证公告和部门公示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后报区人民政府审批,颁发统一印制的加盖区人民政府公章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收回原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并登记造册。 

  再次,坚持分级审核和复核制度,责任到人。经镇(街)审核的资料,到区确权办后实行具体审核人和复核人制度。 

  三、严格按流程审核,提高颁证效能。 

  为保证农村土地确权成果资料的质量和审核效率,从化区制定了流水线式的工作流程,提高审核质量与效率。 

  (一)从原始资料形成阶段开始介入监管。一是成立由镇、村、社人员共同组成农户承包指界小组与承包农户一起现场指界,查看核对承包户地块信息等资料的签字确认。二是由村、社确权工作组审核公示图和公示表后再进行公示。 

  (二)规范村、社资料收集。村、社一级在公示无异议、农户签字确认后,对照《确权农户资料清单》收集齐农户资料,对缺件漏件、错误明显的及时提醒农户补齐、修正,集齐后上交镇审核。 

  (三)镇确权工作组按村、社进行资料初审。实行分片负责制,各审核工作小组人员按照“发包方→经联社(村委会)→镇政府”的流程顺序,及时对包片村社所提交材料进行逐级审核,然后签字、盖章。同时,镇政府要求测绘公司派熟悉业务的领导对资料把关,国土所参与审核耕地被征用和耕地的违建现象。合格的资料加盖镇公章后上交区确权办复核。 

  (四)区确权办按镇、街资料进行复审。区确权办审核组分三个小组,第一组对照《确权农户资料审核表》(详见附件)进行审核打钩,不合格的项目记录在审核表中。第二组查看审核表,资料合格的农户录入可颁证农户清单,不合格的统计整理好后,退回镇(街)并要求5个工作日内修改或补充完善,确保资料成果的统一和完整性。第三组负责合格的农户资料盖章,4人一组完成翻页→盖公章→盖私章→填日期的步骤(24小时三班倒)。以上程序结束后,区农业局将颁证清单报区政府审批。 

  (五)重视移交手续。以上每个环节的资料交接都有交接签收表,注明交接资料的数量、移交人等信息,以纸质文件来防止资料交接遗漏、丢失后责任不清。 

  (六)及时整理归档档案局一周一次来进行建档的指导和协调工作。区确权办在审核盖章后,确权成果资料以经济社为单位装盒,再按村、镇(街)排列保存。截至8月23日已完成约71000户农户资料的装盒归档工作,其中689户资料作为移交试点,8月底将扫描装线后移交给区档案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