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土地确权打证颁证效率的经验介绍
2017-08-22
时间:

  提高土地确权打证颁证效率的经验介绍 

  目前,相当部分地方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已进入打证、颁证环节,但因工作量大、测绘公司人员较少等原因,打证速度较慢,影响了颁证进度。省确权办总结了部分地方的做法经验,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整合现有资源,加快打证、颁证速度。 

  一、督促测绘公司加快打证速度 

  督促测绘公司增派技术人员,增添打印设备,加快打证工作。对技术人员少、技术力量弱的公司,督促其采取与实力强的公司合作等方式,增加技术力量。建立奖惩机制,对提前完成打证任务的,给予适当奖励,对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严格按照采购合同规定处理。 

  二、梅州市的做法 

  平远县委县政府统筹整合全县资源,加快打证、颁证进度。从县直各部门抽调17位同志充实县确权办,组成强有力的县技术指导小组;从国土、房管、财政、税务等部门抽调人员和打印机,对表决无异议的村小组进行24小时连续作业打印,做到人停机不停;财政部门加强资金支持,及时拨付各项费用。 

  五华县政府购买20台证书打印机,分发给3家测绘公司使用。 

  三、广州市的做法 

  增城区政府充分发挥联席成员单位作用,从各联席成员单位抽调70人组成区确权办,下设宣传组(宣传部副部长任组长)、测绘组(国土局副局长任组长)、维稳组(政法委副书记任组长)和综合组(农业局副局长任组长)。综合组又下设由40人组成的10个资料审核小组,每个小组有农业局1人、镇街3人,负责一个镇街的资料审核。 

  从化区政府增加投入、增派人员、分级审核,提高工作效率。安排60万元用于打证、颁证工作经费,采购20台打印机提供给测绘公司使用。区级资料审核人员从原有的10人增加到35人。实行分级审核制度,村社两级自查资料有无错漏,资料完整的才进入下一步工作;镇级设有专门的资料审核场所,测绘公司派出熟悉业务的领导把关,国土所参与审核耕地征用和违建情况;区级在农业局安排两层楼作为专门场所,由35人分工流水作业,进行资料审核和盖章;区档案局一周一次进行建档的指导和协调工作。 

  四、中山市的做法 

  市确权办安排3个督导组,专门协调4个测绘公司和镇区之间的业务联系和沟通。针对个别作业单位人员投入不足、图表制作不及时、数据处理不规范等情况,市确权办多次约谈测绘公司负责人,督促测绘公司配足配齐人员和设备,加快打证进度。横栏、东升等镇区为测绘公司提供办公场所和食宿便利,实行镇、村、测绘公司联合现场办公,现场审核打印确权资料,压缩资料传递时间。部分镇区实行补贴激励,对测绘公司人员发放加班补贴,测绘公司人员加班加点做好数据整理、审核和资料打印等工作。整合简化申请颁证程序,镇区在整理提交颁证资料的同时,要求作业单位同步打印证书,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五、清远市的做法 

  清城区各镇(街)从国土所抽调2-3人协助技术服务公司开展勘测工作,安排1人专门对接技术服务公司;妥善安排办公场所、车辆接送、住宿饮食等事宜,提升技术服务公司工作效率;对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技术服务公司进行奖励。 

  佛冈县通过约谈技术服务公司负责人等方式,督促其投入足够的人员和设备,技术公司工作人员超过70人,大多数是从其他责任区调来的熟练人员;县财政在安排测绘采购费用基础上,还安排每镇10万元、每村小组1000元的工作经费。 

  六、珠海市的做法 

  金湾区和镇确权办各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联系技术公司,与技术公司一起到村组、到现场工作,实时掌握作业情况,协调处理作业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从区直部门和镇街统筹调配专业人员和专业打证机,集中力量进行打证。资料审核、打证、盖章、发证等环节均有专人负责,实行流水线作业,提高工作效率。采取集中发放和分散发放相结合的发证方式,做到确权一批、出证一批、发放一批,不堆积、不压证,加快颁证速度。 

  斗门区确权办为技术公司提供办公场地,与技术公司联合办公,区农业局分管领导统一协调指挥,提升工作效率。乾务镇专门购置5台复印机,放到正在收集户籍资料的村,方便村民及村干部复印户口本、身份证等资料。实行打印机、复印机等资源共享,一个村完成资料收集工作后,转移到下一个村使用。 

  七、汕头市的做法 

  各区县充分整合利用林业部门原有颁发林权证的技术打印资源,加快证书打印颁发效率。澄海区要求公安户籍部门全力配合,提供需确权村居农户的电子户籍资料,由技术公司先录入打印后再进村入户,逐一让农户确认签名,大大缩短户籍资料收集时间,提升工作效率。 

  八、河源市的做法 

  市农业局拿出20万经费采购打印机,分发给县区使用,各县区农业局也购买打印机协助技术公司打证。紫金县在实行县领导、县农业局领导挂镇的基础上,县农业局抽派16名干部长驻各个乡镇,与镇、村、技术服务公司无缝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乡镇聘请返乡大学生驻村,协助开展资料收集、录入等工作。 

  连平县为技术公司工作人员提供住宿、车辆接送等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各镇安排1名专职人员与技术公司对接,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技术公司加班加点开展资料收集整理、打证等工作。 

  九、雷州市的做法 

  市政府购买30台证书打印机,分发给3个测绘公司使用。市长亲自协调公安部门,提供土地确权农户户籍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