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村土地确权加速进入轨道好经验好做法“开枝散叶”
2017-08-22
时间:

  广东农村土地确权加速进入轨道 

  好经验好做法“开枝散叶” 

  当前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总体上呈现出“实测率颁证率”持续攀升、党政领导密集关注、硬招实招落地见效、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涌现的好态势,农村土地确权加速进入轨道,逐步实现积极向好转变。 

  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全省各地学习和借鉴,以便全省上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确保今年完成80%以上、明年100%完成确权任务。 

  三水区:抓点串线连面成体,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 

  归档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的真实反映和历史见证,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证明和根据,是确权工作极其重要环节。 

  自2014年试点推进土地确权以来,三水区将档案工作纳入确权整体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验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目前,全区归档完成率为97.3%,归档目录58册、文字材料共计57064件,顺利通过了市级验收。归纳起来,三水区确权档案工作主要从“点、线、面、体”四方面发力。 

  紧紧抓住户档案资源这个原点,三水区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户档案资料的形成、收集、整理,严格按照省确地到户的工作流程和归档要求,印发文件,制定规范,明确了“一户一档”资料形成的必备要件、具体项目、格式标准、审核过程等,依托中介公司,在镇街确权办、村组干部配合下,做到调查细致、测绘准确、程序透明、群众认可、资料齐全,确保户档案资料真实、准确、完整、规范,为整个确权档案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采取双线共进的工作模式,三水区在区确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实行双线联动、并轨共进,同步促进土地确权和确权档案。 

  制订三面并行的工作标准,三水区根据省确权档案要求,进一步制订了“三面”工作标准:一是基本面要准确。二是管理面要完整。三是技术面要规范。 

  建立高效协作的运作体系,三水区坚持“统一领导、分级实施、分类管理、集中保管”的原则和“确权办统筹、档案部门指导、中介公司负责”的责任机制,上下联动,左右协作,形成“做有所托、做有所依、做有所法”的档案工作运作体系。 

  乳源县:广泛动员,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 

  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乳源县严格按照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县农村工作实际,精心谋划,周密组织,认真抓住“统一思想、群众参与、配强队伍、理清底数、依法办事”等工作重点,全力推进确权工作。在广泛动员,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方面积累了有效的经验。 

  一是层层动员。组织县、镇、村三级干部召开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动员会议,在全县范围掀起土地确权工作热潮。 

  二是召开专题培训。全县共举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培训、档案管理培训215次,培训人员3640人次。 

  三是召开专题座谈会。不定期与乡镇、第三方作业单位共同召开座谈会,讨论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方法。 

  四是多渠道广泛宣传。乳源县通过印发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政策小册子60问、农民画、海报、宣传画集等资料,让基层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和掌握确权登记颁证政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除发放宣传资料外,还利用发送短信、微信等方式,拓宽信息交流平台。 

  五是发挥外出乡贤作用。乳源县充分利用珠三角联谊会的影响力,注重发动乡贤参与此项工作,发挥他们熟悉情况、群众信任、善于调解的积极作用。 

  六是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为使村民了解、参与、支持确权工作,乳源县还通过村民理事会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增强村民参与确权的热情和积极性,实现从“要我确权”到“我要确权”的转变,为工作开展赢得深厚的群众基础。 

  蕉岭县:做好查漏补缺,确保确权成果经得起检验 

  蕉岭县作为农村综合改革、国家整县推进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2013年6月开展,属先行先试。 

  蕉岭县作为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的试点县,先行先试,摸着石头过河,整个确权工作在规范性、全面性等方面必然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蕉岭县委县政府部署务必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全面自查,发现遗留问题,挖掘确权死角,深化确权成果。今年1月蕉岭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工作,基本情况有: 

  一是组织开展全面自查,做到“四不漏”。对照全县摸底调查情况,逐村、逐组、逐户进行排查,统计未确权地块、农户情况,查明原因逐个解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地、地不漏项。 

  二是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化解历史遗留矛盾纠纷。确权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充分认识到矛盾纠纷调解的重要性,召开了县、镇、村农业、司法干部参加的专题研讨会,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通过本次“回头看”,对于纠纷未解决的,落实到每个镇,要求镇司法、挂点干部协助村一级对每宗纠纷限期调处等。 

  三是严格合法性审查,做好档案资料查漏补缺。对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农办经﹝2012﹞19号)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每一项确权工作程序及存档资料进行合法性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四是加强档案室建设,确保档案存有地查有序。严格按照省农业厅、省档案局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实施办法》(粤农﹝2015﹞161号)精神,对档案室存档资料规范性、室内温湿度控制、消防设施等进行审查,完善档案室建设。 

  五是加强综合研判,谋划推进确权成果应用。推进确权后,蕉岭县确权成果已得到充分应用。 

  惠城区:早部署,早动员,扎实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 

  惠城区作为广东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县(区)推进的试点单位,从2014年下半年开展以来,在省、市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早部署早动员,扎实推进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主要做法有: 

  加强组织领导,早部署抓落实。惠城区高度重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土地确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抽调了10名干部专职从事土地确权工作。 

  加强宣传培训,早动员造氛围。一是加强动员部署。二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宣传培训,为全区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提高了干部认识,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 

  紧紧依靠群众,扎实稳妥推进。惠城区紧紧依靠广大农民及各级干部队伍,积极稳妥开展确权登记。一是执行民主协商制。二是妥善处理土地遗留问题。三是先易后难,统筹推进。四是严格工作流程,规范确权管理。 

  德庆县:力推确权成果应用,激活土地流转活力 

  2015年上半年,德庆县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工作,并着手推进确权回头看、数据录入、档案管理和成果运用等后续工作。德庆通过开展土地确权工作,加快了土地流转,激活了农村土地价值。截至6月30日,全县已办理农地抵押贷款80笔,贷款金额1.55亿元。主要做法及成效有: 

  建立“一证两中心+市场化运作”的抵押贷款模式。2016年德庆县被定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并探索出以“一证两中心+市场化运作”为特点的抵押贷款试点业务新模式(即:以确权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为前提,依托县征信中心、各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依托,实行借贷市场化运作来开展抵押贷款业务),着力破解农村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出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了德庆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了《德庆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价值评估机制,为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设立担保基金为风险补偿机制,解决金融机构后顾之忧。德庆县确定了广东加诚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肇庆嘉信房地产与土地评估有限公司和肇庆市天一土地评估公司作为德庆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评估单位,出台了《德庆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县政府出资500万设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担保基金,用于分担不可抵抗力因素造成的贷款损失,按一定比例对存在本息损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补偿,为金融机构解决了后顾之忧。 

  建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平台,激发农村土地流转活力。德庆县于2016年与广州神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平台,管理平台服务内容包括土地流转、交易鉴证、抵押鉴证等。 

  韶关市:狠抓责任落实,加快推进确权工作 

  根据省有关打好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战部署要求和工作安排,韶关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度。截至8月6日,全市10个县(市、区),99个镇(街、场),1211个行政村全部启动了土地确权工作,工作开展率达到100%;共计完成实测耕地面积310.3217万亩,实测率为96.75%;累计颁证272004本,颁证率为63.39%。 

  坚持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农村重点改革的重要任务,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市委书记、市长分别多次作出批示,强调必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含糊。根据省、市的部署,韶关市各地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地方主体责任,对确权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常态化督查督导不懈怠。加大对各地确权工作的指导、督查督导力度,及时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督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加快工作进度。 

  实行目标任务倒逼不打折。建立健全目标任务倒逼机制,各县(市、区)均按照省10月底完成实测率80%、颁证率70%以上的目标要求,倒排出7-12月份每月的工作进度安排,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 

  江门市:典型引领推动确权工作扩面提质 

  省部署启动确权攻坚战以来,江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林应武书记两次听取专题报告,并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问题为导向,树立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确权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在全市推广,为全市有效开展确权工作扫除障碍。 

  总结回顾近期确权工作,江门市主要从三方面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引领,提升确权质量,加快确权进度。 

  树立推广矛盾化解经验典型,着力解决确权疑难问题。江门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普遍面临出国人口多、外出务工多、项目征地多、“小调整”多、“出嫁女”多、“代耕农”多等诸多复杂情况,各方面权益诉求不少,需要审慎对待、妥善处理。针对这一特殊实际,在具体工作中,江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敢啃”、敢干,梳理、总结出多种具备可复制性的“解题”经验和典型。 

  树立推广增效增收经验典型,以利益驱动推进确权工作。围绕让农民群众看到确权能带来的好处和实惠,江门市不少地方创新思路、先行先试,探索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树立推广干部群众参与支持确权典型,营造良好确权社会氛围。镇村干部、农民群众对确权工作的理解、参与和支持,是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