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规划统计

关于印发2012年广州市农业法制工作要点的通知

    

  穗农〔2012〕45号

各区、县级市农业局(海洋与渔业、畜牧兽医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2年广州市农业法制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2012年我市“三农”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2012年广州市农业法制工作要点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2012年,我市农业法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全省和我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产品有效供给,农村经济社会持续繁荣发展的目标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全面推进农业依法行政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广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广州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广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5年规划(2010—2014)》,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以行政强制法实施为契机,以完善制度建设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为推进我市“三农”工作和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幸福广州作出应有贡献。

  完成这一目标,必须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要按照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见》和《农业部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依法行政的意见》的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完善我市农业法制工作体系。二是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制订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三是完善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考核制度。四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按照市的统一部署,认真清理本部门行政审批备案事项,按时保质地完成新一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做好有关事权下放的衔接和优化办事程序等工作。

  二、继续深入推进我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已实行农业综合执法的区、县级市,要进一步理顺机构、编制、职能和经费,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制定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度,实现行政处罚职能统一行使,执法人员统一管理,执法力量统一调度,执法文书统一规范,不断提升综合执法的能力和水平。

  三、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力度,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加强对公务员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和考试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的岗前培训和考试制度。要以贯彻《行政强制法》、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为契机,结合“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及时抓好新颁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总结宣传推广经验和先进典型,努力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推进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进程。

  四、组织开展各项专项执法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的“三打两建”专项行动,重点是深入开展农产品和农资产品打假专项行动。加大对农资产品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的执法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网格化监管、执法检查登记存档、信息报送、违法案件举报奖励等制度,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五、进一步加强农业(海洋与渔业、畜牧兽医)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和建设。以举办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开展案卷评查、完善考评考核制度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教育;努力增加农业(海洋与渔业)执法投入,改善执法条件和执法手段,不断提高我市农业(海洋与渔业、畜牧兽医)行政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监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