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规划统计

我市2008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

    

  今年上半年,我市农业经济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有关部门与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年初百年一遇的冰冻灾害,5、6月份持续强降雨和6月下旬"风神"暴雨等罕见自然灾害,以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顺利推进灾后复产,实现了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社会保持稳定。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127.5亿元、同比增长1.25%(产值、增加值为现行价,增长速度为可比价,下同),农业增加值72.0亿元、同比增长0.56%,农民现金收入5328.2元、同比增长13.85%。

  现将我市今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重点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农业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在全市受灾农田、鱼塘面积合计超过100万亩,农业经济损失超过11.5亿元,约占上半年农业总产值的9.0%,农业生产遭受严重损失的情况下,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农林牧渔服务业分别实现产值57.4亿元、0.9亿元、35.2亿元、19.7亿元和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4%、0.7%、5.8%、-3.6%和6.7%。

  (一)种植业受灾害影响,产值基本持平。

  上半年种植业实现产值57.4亿元,同比减少0.4%。其中,花卉产值13.1亿元,增长0.8亿元,增幅7.7%,是上半年受灾最小且唯一增长的种植产业。蔬菜、水果、粮食均受灾减产,产值分别为31.8亿元、5.2亿元和2.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0%、4.2%和5.0%。

  1.粮食播种面积略增,产量略有减少。得益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粮食综合补贴力度加大、粮食价格持续上涨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以及部分菜场轮作改种水稻,粮食播种面积出现增长。据统计,今年早造粮食播种面积66.3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0.7万亩,但由于暴雨灾害的影响,预计早造粮食产量和单产与去年相比均略有减少。其中,早造水稻54.75万亩,同比减少1万亩,而效益较好的玉米、番薯等杂粮面积继续扩大,早造玉米、番薯分别为7万亩和3.15万亩,同比分别增加0.8万亩和0.63万亩。

  2.蔬菜受灾减产,菜价上涨,市场供应稳定。上半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13.8万亩,同比下降1.1%;产量150.5万吨,同比减少2.2%;产值35.4亿元,现价产值同比增长了3.0亿元,但扣除物价因素,产值同比下降2.0%。主要原因是年初冻害及5月份以来的持续暴雨,导致上半年蔬菜播种面积、产量同时出现下降。上半年以来,除5月份菜价略有回落外,大部分月份蔬菜价格均出现上涨,上半年蔬菜产地价格平均比去年同期上涨11.6%。虽然蔬菜减产,但价格上涨, 蔬菜市场供应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3.花卉面积扩大,阴生观叶植物发展较快。今年是奥运年,国内对绿化苗木的需求高于往年,一些省份和城市的绿化因冻灾而受损,对观叶植物的需要更是进一步加大。我市花卉生产特别是观叶植物由于受灾相对较轻,同时在市场利好的刺激下,出现产销两旺,价格较好,其中,阴生观叶植物等优势品种涨价幅度超过20%。花卉种植面积继续扩大,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鲜切花、高档花以及阴生观叶植物等优势品种种植面积增长较快。预计上半年全市花卉在田面积21.9万亩,同比增加0.9万亩,产值13.1亿元,现价产值同比增长了3.3亿元,扣除物价因素,产值同比仍增长0.8亿元和7.7%。

  4.水果受灾减产,荔枝减幅较大。上半年,香蕉、木瓜、青梅、三华李等果树受低温冻害影响出现冻伤,荔枝、龙眼等由于连续暴雨出现落果、裂果或黑壳,导致减产。预计上半年水果产量14.1万吨、同比减少6.0%,产值6.2亿元、同比减少4.2%。预计全年水果种植面积96.0万亩,比去年略减;预测全年水果产量43.0万吨,比去年减少4万吨,其中,荔枝产量3.0万吨,同比减少2.9万吨和49.2%,但价格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二)生猪生产稳步增长,家禽生产波动较大。

  上半年畜牧业产值35.2亿元,现价产值同比增长了7.8亿元,扣除物价因素,产值增长了5.8%,是上半年农业产值增加的最大因素。其中,得益于鼓励生猪生产特别是母猪生产政策的落实,生猪出栏、存栏量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生猪产值21.1亿元,同比增长7.2%;家禽产值11.1亿元,同比减少0.8%;牛奶、畜牧种苗及其它服务业较大幅度增长,如牛奶产量3.0万吨,同比增长55.9%。

  1.生猪产销两旺,产量效益大增。今年以来,我市生猪价格一直保持较好的价位,上半年生猪平均收购价格同比上涨37.2%。一季度瘦肉型肉猪平均价格为18.3元/公斤、同比增长40.5%,4月中旬后猪价小幅回落,猪苗价格也开始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仍超过150%,平均每出栏1头猪利润约为150~250元,养殖户养猪的积极性较高。预计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量115.7万头,同比增长约7%;季末生猪存栏133.1万头,同比增长24.7%,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增长121.0%。生猪出栏、存栏量同比大幅增长,表明我市贯彻中央稳定生猪生产的各项措施效果显著,为稳定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猪肉价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2.家禽利润较小,生产波动较大。一季度,家禽养殖基本保持稳定,家禽价格总体呈现温和上升趋势,一季度快大型肉鸡平均价格分别为10.2元/公斤,同比增长16.7%,每出栏1只肉鸡约盈利1元,养殖利润较小。二季度以来,由于受周边地区禽流感疫情的影响,家禽价格出现波动,加上饲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养殖户已无利可图。据统计,上半年家禽平均价格同比上涨了11.1%,家禽出栏量5663万只、同比下降0.6%,禽蛋产量1.1万吨、同比增长27.9%,家禽养殖业产值和增加值出现小幅下降。

  (三)水产养殖受灾严重,产量产值均下降。

  年初的冻害导致全市14.64万亩塘鱼受灾,产量损失4.2万吨,经济损失3.97亿元。其中,罗非鱼、淡水白鲳、南美白对虾、黄鳍鲷等温水性优质鱼类死鱼严重,鹭业、陆仕等罗非鱼加工厂多次因无鱼加工而停产。6月25日的"风神"暴雨又导致13万亩鱼塘受灾,其中部分鱼塘出现漫堤,直接经济损失1.8亿元。

  尽管全市灾后复产工作抓得比较积极主动,以及近两年大规模标准化改造鱼塘和优化水产养殖结构,但由于上半年冻灾和雨灾较重,水产养殖产量和产值不可避免地出现负增长。预计上半年全市水产品产量18.2万吨,产值22.1亿元,同比分别减少4.1%、3.6%。

  二、上半年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主要举措

  上半年,我市各级紧紧围绕农业救灾复产、确保农民增收的工作目标,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全力以赴抓好农业救灾复产。上半年,面对冰冻灾害、持续强降雨和"风神"暴雨三次重大自然灾害,全市各级采取有效的应急措施:一是及时部署防灾抗灾,最低程度的减少损失。在几次灾害到来之际,陈国副市长紧急召开农口单位和区(县级市)分管领导会议,部署抗灾工作。我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建立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灾情预报和灾情信息收集,加强防灾减灾技术宣传推广。二是迅速落实资金,支援救灾复产。我局会同市财政局分三批共安排农业救灾复产资金1500万元,重点用于补助受灾农户(场、企业)购买急需的种苗、农药及防疫消毒剂、化肥、饲料、农膜等农业生产资料,帮助农民尽快复产。三是组织抓好春耕生产,全力促进保产增收。如提前实施"良种补助工程",加大良种和农资的补贴力度,全力做好种子种苗供应,保障生产种子种苗充足供应;加强灾后疫病防控,分类指导推进灾后田间肥水管理等复产技术的推广应用。

  (二)抓好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一是加强农建项目检查督促,加快推进农田、鱼塘标准化建设,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早日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二是扩大农业企业贷款担保范围,力尽所能帮助受灾农业企业渡过难关。三是进一步落实中央种粮补贴政策,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方案,拟将我市种粮补贴由每亩10元提高到每亩50元。四是围绕提高农业财政资金效益,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目标,着手研究改革和完善财政农业项目资金管理制度。

  (三)抓好规模生态养殖场建设,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变增长方式。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关于积极发展生猪生产的部署和"菜篮子市长责任制"的要求,实施"规模养殖、种养结合、生态环保"的畜牧业发展方针,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变增长方式,按照逐步淘汰规模细小分散的落后养猪方式,引导养猪业向工厂化、集约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认真抓好养猪业发展规划,合理开发我市的生猪养殖资源,继续落实好生猪补贴有关政策,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新建或扩建现代化养猪场。经过多方面努力,在从化、花都、白云区等地规划、新建或扩建一批规模化生态化的养猪场,其中新建或新规划建设的万头猪场有6个,扩建为万头猪场的有5个。

  (四)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一是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上半年全市新成立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50多家。二是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深入发展,新认定和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家,重新评选和认定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29个。三是突出重点抓好优势产业基地、"一村一品"专业村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规划建设。四是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从化、南沙、番禺等地还积极依托园区发展项目农业,开展招商引资,其中从化万亩鲜切花示范区就先后引进各类农业企业18家。

  (五)狠抓灾后防疫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加大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和体系建设的投入,健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机制,全面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确保重大动物疫病的免疫率常年达到100%。二是抓好我市奥运食品供应的重点监控,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供奥食品的质量安全。三是重点做好奥运会、亚运会马术比赛动物防疫、灾后动植物防疫工作,推进重大动植物病虫病害的统防统治,确保奥运前后不出事故、不出现重大疫情。

  (六)优化农业结构,推进都市型观光农业发展。一是继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阴生观叶植物、种子种苗等优势产业,提高农业的效益。二是结合优势产业基地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区域布局调整,引导近郊菜改花,引导香蕉种植基地向白云区等黄叶病少发地区转移。三是积极拓展农业发展空间,结合肥田沃土工程与农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油菜花观光、农家乐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都市型观光农业蓬勃发展。

  三、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问题

  上半年,我市农业生产经受住了罕见的低温冻害和洪涝灾害的严峻考验,农业生产基本面仍然向好,主要农产品供给充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同时农业生产仍面临着不少问题,主要有如下几方面:

  一是农业基础设施仍然比较薄弱。尽管近几年来的农田(鱼塘)标准化建设,有效提高了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但我市农业基础依然薄弱,特别是保护种养的"设施农业"发展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全市农业"靠天吃饭"的基本状况仍然没有改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仍比较低。我市有部分企业、农户由于农业生产缺乏保护措施,经不起罕见的低温冻灾和暴雨洪涝的袭击,多年的农业生产经营积累毁于一旦。

  二是农业发展保障机制滞后农业发展。接二连三的自然灾害,导致相当部分农户和企业受灾损失严重,特别是一些生产经营规模比较大的水产养殖企业受灾损失惨重。由于政府农业救灾补助毕竟杯水车薪,而农业保险又未建立起来,抗灾复产主要靠农户、企业的生产自救,加上去年以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周边地区"禽流感"等负面影响增加了农产品市场的风险,使一部分受灾农户和企业面临雪上加霜的困境。

  三是近年来农业资金的投入总量不断增加,相当部分投入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生活环境和社会事业,使农民得到较多实惠。而真正投入农业的资金仍然不足,农民从种养业增收仍然乏力,目前农民收入增长主要非农收入。

  四是生猪及家禽规模养殖场选址比较困难。由于畜禽养殖业防疫风险高、责任重,一些基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以保护环境为由,暗中抵制养猪场等大型畜禽养殖场的发展,致使我市生猪及家禽规模养殖场在选址、规划、环评等环节面临重重阻力,影响到城市的"菜篮子"建设的顺利推进。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大城市郊区农村照样有大型畜禽养殖场,关键是要实行生态化、环保化生产。我市有不少远离民居厂矿、水源、风景区的山地丘陵果林地,从中择址建设集约化、生态化、现代化的大型养猪(禽)场,以便逐步淘汰现在分散落后的养殖方式,是有利于促进环保,有利于保障城市供给的举措。

  四、下半年趋势及全年预测

  展望下半年,随着救灾复产各项措施深入实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落实,我市农业生产形势总体向好,有希望实现全年预期增收目标,但形势不容乐观,任务十分艰巨。

  如不出现大的自然灾害和重大动植物疫情,我市农业生产将保持稳定发展态势。生猪将在目前较多存栏量的基础上进一步较快增长;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庆日消费带动下,以及北方转冷对南方阴生观叶植物消费进入旺季,我市花卉产销行情看好,稳定增长;随着灾后各项复产措施深入推进,我市50多万亩蔬菜、35万亩鱼塘的生产能力将得到恢复,蔬菜、水产将出现恢复性增长;在粮食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优惠政策作用下,农民继续保持较高的种粮积极性,晚稻计划56万亩的种植面积及产量有保障,可以完成省下达给广州市的粮食任务;由于上半年香蕉、荔枝等大宗水果受灾减产,全年水果产量将有所降低。

  基于以上分析,预计全年全市农业总产值为295亿元,增长1.5%左右。

  五、下半年工作重点

  下半年农业工作将围绕力争农业生产不出现滑坡,能保持稳定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的目标,重点抓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继续落实好各项补贴政策,加大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保护和进一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救灾复产任务艰巨,农业稳产增产的形势严峻,各级财政都要严格按照国家法规和中央一号文的要求,切实加大"三农"投入,特别是各区、县级市要在大灾之年加大对农业的财政投入,切实帮助农户和农业企业渡过难关。

  (二)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1.继续抓好灾后复产工作。切实帮助灾区特别从化市、增城市受灾严重的农村修复被暴雨洪水冲毁的农田基础设施;继续组织农业科技下乡,科学加强田间管理,落实稳产增产措施。除了安排全市性的救灾资金外,拟通过安排良种补助和科技推广项目资金等措施,加大对重灾区的扶持。

  2.抓好农业双夏工作。合理调配农机运力服务,积极配合农资部门组织协调抓好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并加强农资质量检查,以保障双夏生产的需要,指导农民抓好双夏抢收抢种工作,合理布局生产,优化品种结构,尤其要抓好晚造粮食生产,努力完成全年粮食生产计划任务。

  3.继续推进生猪生产向集约化生态化发展。根据"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和《广东省生猪生产发展总体规划和区域布局(2008-2020年)》的要求,明确有关区(县级市)的"菜篮子建设任务",责成其规划落实规模化养猪场建设场地,积极推进生猪养殖向集约化、生态化、现代化发展,以稳定和保障大城市猪肉的供应。同时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扶持能繁母猪发展的补贴政策和保险政策,加强动物重大疫病防控。

  4.抓好冬种生产,把冬种作为一造来抓。一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冬种蔬菜、冬种马铃薯、甜糯玉米、紫云英、油菜花等的综合效益,通过发展冬种增加农民收入;二是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参与冬种生产,带动农户种植,狠抓面积落实。三是协调各级推广部门做好冬种示范,切实提高冬种油菜花和紫云英的生态及社会效应,促进全市农业生态旅游进一步发展。

  (三)大力抓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抓好包括农田水利在内的农田(鱼塘)标准化建设,确保按照"惠民66条"的要求如期完成任务;积极稳妥地探索财政资金"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小型农建设项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发展设施农业,提高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参照广东省和外地的做法,适当扩大用于农业的土地开发基金的使用范围,支持保护性"设施农业"建设,以增强我市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四)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提升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任务,将工业化发展理念融入现代农业建设,根据我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农业可发展的空间,规划和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目前,我市新调整和规划了29个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下一步要以这29个示范区为重点,相对集中使用支农资金,抓好包括路网、水电、农田水利在内的基础,高标准建设农业设施;以现代园区为平台开展农业项目招商引资,重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农业项目,引导农业总部企业、优势和特色产业向园区集中;把农业标准化与园区建设结合起来,在园区内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推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业;力争早日将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建成为先进农业技术的创新策源地、科技项目的产业孵化器、适用技术的试验场和展示窗口,进一步树立并展示广州都市型现代农业的新形象,

  (五)积极发展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依托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企业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以及优美自然景观等农业旅游资源,培育和发展"农家乐"、乡村旅舍、农业假日游等休闲观光农业新景点。挑选若干个旅游条件较成熟的村开展"农家乐"试点,市、区两级财政加大投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营造优良人居环境,培育农业休闲旅游景点,同时,加强现有农业旅游资源整合,培育、开发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新线路。认真做好"广州农业特产"评定和宣传工作,计划首期评选10个特色鲜明、质优味美,能够代表广州形象的农业特产,策划一次乡村特色浓郁的"广州农业特产"宣传推介活动。

  此外,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确保我市专供北京奥运会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出现丝毫差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