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广州市2020年1-3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1-3月,我市气温水温较往年高,水生动物病害发生率相对将会增加。昼夜温差大,养殖水体垂直交换频繁,水体肥度差,锚头鳋病、水霉病、小瓜虫病等将会大幅上升,甚至可能在局部地区出现流行和暴发,养殖生产者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措施,加强生产管理。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生锚头鳋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斜管虫病、小瓜虫病等疾病,池塘养殖区要高度重视。

   (二)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和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养殖龟鳖易发生感冒、肺炎等疾病。

  二、防控措施

  (一)预防锚头鳋病、小瓜虫病、水霉病

  1.彻底清塘,杀灭寄生虫幼虫和中间宿主。定期使用生石灰、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投喂优质饲料,可在饲料中添加复合维生素和免疫多糖等,增强养殖对象的抗病力。

  2.捕捞上市时尽量避免鱼体受伤,继续养殖的鱼类需用聚维酮碘等消毒。

  3.治疗方法:锚头鳋病可用90%晶体敌百虫2-4毫克/升浓度全塘泼洒,每天1次,连用2天;小瓜虫可用青蒿茉拌饵投喂;水霉病可用食盐水浸泡或五倍子末拌饵投喂。

  (二)做好越冬养殖工作。冬季昼夜温差大,养殖水生动物易产生应激反应。起捕拉网时要注意对养殖品种的影响,避免机械损伤,并及时做好消毒工作。需要越冬的品种,应抓好养殖品种的安全越冬管理,加深养殖水位,建设保温棚等措施,做好保温、增氧、水质调控和投饲等管理工作。

  (三)做好鱼塘修整及水治理设施改造维护

  1.干塘。池塘起捕完后,可把塘水放干,利用立春前后昼夜温差大、温度较低的有利条件,消除池塘有害生物。同时,经过冷空气及太阳曝晒,塘底泥沙土质会变得比较疏松,与空气接触后,有助于细菌活动,把池中有害物质转化为营养物质。干塘时要注意环保要求,塘水可多个池塘循环使用,如向外排放需达到受纳水体水质目标要求。

  2.种上“塘底菜”。有条件的池塘,可以在干露部分塘底种上油菜等绿肥作物,有利于改善池塘底质,吸收和转化土壤中的营养物质,减轻新一轮养殖病害。

  3.清塘消毒。一般老鱼塘致病因子较多,应注重清塘杀菌防病,是控制来年病害的关键。干塘后的2~3天,清理塘泥,清除表层塘泥后,平整塘底,让塘底曝晒半个月以上,以杀灭部分病菌及寄生虫。开春放鱼前20~30天用生石灰消毒鱼塘,待毒性消失后,再根据生产需要注入新水。清理的塘泥需资源化处理,可作为花木肥料,也可以作为池塘护基。

  4.养殖水治理设施改造和运行维护管理。利用修整时间,结合养殖面积及品种,根据广州市池塘养殖水生态治理相关要求,继续做好养殖水治理池塘设施改造和维护。做好轮流干塘、转塘、进排水计划等,充分应用养殖水治理设施,保障池塘水大部分循环利用,少量外排的水也要达到受纳水体要求。要做好水治理各功能单位的防堵塞、防损坏、防故障维护管理和水生植物、生态浮床、滤食鱼类的补种补养等维护工作,保障池塘养殖水治理系统长期稳定运行。

  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指导下实施,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常见疾病栏目’)”查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