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秋季农田鼠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据番禺、南沙、花都、白云等监测点监测,近期农田害鼠捕获率普遍较高,捕获率在2%-5%,捕获的害鼠以成年鼠和亚成年鼠为主,优势鼠种为黄毛鼠、板齿鼠、褐家鼠和小家鼠。在水稻、花生、菜地等田块平均百米鼠洞6.15个,高的13个。

  根据全国农区害鼠分级标准,当前我市农田害鼠处于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水平,部分区鼠密度已经超过防治指标,且成年、亚成年鼠占比偏高,预测秋季我市农田害鼠将偏重发生。

  各区要迅速开展田间调查,监测害鼠发生动态,抓住夏收后秋播前的时机,按照“全方位,五统一”的要求,以村、镇为单位,于8月底前全面开展一次农田统一灭鼠行动。对于捕获率达3%以上田块,重点采用化学药剂灭杀,可选择第二代(溴敌隆、溴鼠灵)抗凝血杀鼠剂。采用毒饵站灭鼠技术的,沿田埂或沟渠边摆放,每亩放置1个,毒饵站内投入毒饵30~50克,摆放3~5天后检查毒饵取食情况,及时补充毒饵;采用小包装投饵技术的,沿鼠路每亩投放毒饵1包(50克/包),鼠密度高于10%的投放毒饵2包,投放3~5天后检查毒饵取食情况,及时补充毒饵,确保饱和投饵,切勿盲目加大毒饵浓度,避免害鼠抗药性的发生,禁止使用毒鼠强等剧毒杀鼠剂,防止人畜中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