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2017年6月广州市气候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综合评价我市6月气候条件属一般年景。全市平均气温28.5℃,较常年偏高0.9℃;全市平均雨量410.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月初月末炎热伴雷雨,月中持续降水过程加重防汛压力,初台“苗柏”对广州影响小。
  综合评价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气温偏高、日照与常年持平、降雨量偏多,气象条件对大部分地区早稻拔节、孕穗、抽穗、灌浆,荔枝、龙眼果实发育,以及花卉和蔬菜生长发育比较有利。月内我市主要农事活动为:早稻拔节-乳熟期的田间管理;早稻、蔬菜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荔枝、龙眼的保果、壮果及采摘。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状况良好。月内主要观赏花卉有荷花、凤凰木、紫薇、勒杜鹃和向日葵,其中凤凰木受今年暖冬和开花前期降雨的影响开花少、花期分散。上旬至中旬初高温天气伴有雷雨,高温高湿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中旬至下旬前期我市出现连续降水过程,不利于早稻抽穗杨花和灌浆,并造成早稻倒伏、蔬菜短时受浸、果树落果等。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7月我市雨量偏多2~4成,平均气温偏高0.0~1.0℃,最高气温略偏高。期间可能受4次降水过程影响,分别出现在:6~9日(中到大雨)、12~15日(大到暴雨)、19~21日(大到暴雨)、27~30日(大到暴雨)。可能出现2次高温过程,大致在:10~11日、23~26日。预计,7月中下旬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
  据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进入后汛期,热带气旋和局地强对流天气渐趋活跃,各地要根据天气预报指引,及时做好防汛防洪防风和抵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
  2.同时注意防范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7月份本市早稻处于乳熟和成熟期。早稻应注意减轻高温逼熟的危害,要保持田间湿润,成熟的水稻要及时收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