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早稻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当前我市早稻陆续进入幼穗分化期,据调查,目前田间发生的主要病虫有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等。

  一、病虫发生情况

  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未监测到明显迁入峰,各区间发生不平衡,田间亩蛾量平均80~300头。田间虫态复杂,亩残虫量500~1500头,高的3500头,卷叶率一般0.5%~1.5%,高的4%。

  稻飞虱:偏轻、局部中等发生。目前田间白背飞虱和褐飞虱混合发生,以白背飞虱为主,百丛虫量100~300头,高的1500头。

  纹枯病:中等发生。目前平均病丛率4~10%,高的达20%,病株率3~8%,高的15%。

  此外,稻瘟病、白叶枯病、钻蛀性螟虫局部发生。

  二、发生趋势分析

  据市气象中心预报,6月份广州各地降水量偏多1~2成,平均气温偏高0.1~1.0℃,6月16~25日有1次降水(大到暴雨)过程,高温高湿、时雨时晴的气候利于迁飞性害虫陆续迁入、繁殖和流行性病害扩展蔓延。

  依据病虫源基数、水稻生育期和气候因素综合分析,预测第三代稻纵卷叶螟中等、局部偏重发生;早稻后期稻飞虱、纹枯病偏重发生。

  三、防治意见

  (一)早稻稻纵卷叶螟迁入峰不明峰,各区间发生不平衡,水稻植期不一,病虫情发生复杂,各区植保(推广)部门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加强监测,因地制宜制订防控对策,细化防治适期、防治措施,及时准确发布病虫情报,指导农民做好病虫防治工作,同时加强分类指导,落实防控措施。

  (二)要积极推进水稻重大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大力推广应用农药减量控害和绿色防控技术,确保防控取得效果。

  (三)要坚持“守破口”原则,做到早破口早施药,迟破口迟施药。主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和纹枯病,兼治钻蛀性螟虫、稻瘟病、白叶枯病。对稻瘟病历史病区或种植感病品种的田块,要抓好破口期和齐穗期的两次施药预防穗颈瘟。

  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茚虫威、阿维·氯苯酰等药剂;防治稻飞虱可选用烯啶虫胺、氟啶虫胺腈等药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吗胍·乙酸铜、苯醚·咪鲜胺等药剂。

  稻瘟病历史病区或种植感病品种可加入三环唑预防;稻瘟病对象田可加入春雷霉素兼治;白叶枯病对象田可加入农用氯溴异氰酸兼治;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田要迅速喷施速效性药剂降低稻飞虱种群数量,切断传播媒介。

  (施药后不足4小时如遇雨,需及时补施药,确保防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