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2017年4月广州市气候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综合评价我市4月气候条件属偏好年景。全市平均气温22.3℃,较常年偏高0.1℃;全市平均雨量146.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8%。月内有三次降水过程,分别在11~12日、20~21日、25~26日。无明显灾害天气过程出现。
  综合评价4月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4月全市气温与常年持平,雨量偏少,日照偏多,气象条件对大部分地区早稻秧苗生长、移栽、返青,荔枝、龙眼开花授粉以及其它作物生长发育比较有利,但降水偏少,对水库蓄水和农田灌溉有一定不利影响。月内主要农事活动为:早稻移栽、查苗补苗及移栽后的田间管理;花生中耕除草、松土施肥及挖排水沟;果树、蔬菜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目前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状况良好。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5月我市雨量偏少1~2成,平均气温偏高0.1~1.0℃,最高气温略偏高。期间可能受4次降水过程影响,分别出现在:4~5日(中~大雨)、11~13日(中~大雨、局部暴雨)、21~23日(大~暴雨)、27~30日(大~暴雨)。预计,月内我市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小。
  据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5月暴雨天气比较频繁,要加强防范局地性暴雨洪涝和城市内涝,注意疏通排灌系统,检查山塘、水库、沿江堤坝等水利设施的安全度汛工作。
  2、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雷暴、冰雹、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及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学校、工矿企业、建筑工地等要重视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居住在危房、泥砖房、简陋住房、棚户等人员的安全防范工作,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号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3、春花生、玉米、蔬菜等作物要加强田间管理,适时施肥、除草和松土,以利根系生长。荔枝、龙眼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