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2016年8月广州市气候对农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综合评价广州市8月气候条件属一般年景。全市月平均气温28.6℃,与常年同期持平,月降水320.6毫米,较常年偏多44%,日照偏少。强台风“妮妲”和12日特大暴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但导致的城市内涝和树木倒塌对城市供电和市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8月我市气温适宜,日照偏少,降水偏多,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8月我市先后进入晚稻分蘖期,荔枝抽秋捎期,玉米成熟采收期。1日—3日,受台风“妮妲”影响,我市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对晚稻分蘖影响不利。中旬多雷雨天气过程,12日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降水天气,低洼地区水稻和蔬菜短时受浸。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状况正常到良好,综合评价本月农业气象条件为一般。

  预计,与常年同期相比,9月降水量偏多1~2成;月平均气温偏高0.1~1.0℃,最高气温偏高;月内我市可能受4次降水过程影响,分别出现在:1~2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8~10日(大雨、局部暴雨)、14~16日(中到大雨)、21~23日(中到大雨)。9月可能有1个台风影响我市,影响时段可能在8~10日;高温时段大致出现在4~6日、11~13日、18~20日和25~28日。

  据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各地要密切关注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的影响,做好防洪防风和抵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要继续注意防御强降水、雷电和大风等造成的灾害,如因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局地内涝和道路积水等。

  2、加强晚稻田间管理,做到浅水勤灌和及早追肥,为拔节做好准备,并适时露晒田,以控制无效分蘖,增强根系活力。加强秋花生、蔬菜等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

  3、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病虫害的滋生发展,要做好水稻蔬菜等在田作物的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