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当前甜玉米主要病虫发生情况及防治意见

    

  目前,我市田间不同生育期甜玉米并存,有利于病虫害辗转为害。据调查,当前甜玉米发生的主要病虫有:玉米螟、甜菜夜蛾、茎腐病、纹枯病等。

  一、病虫发生情况

  玉米螟:偏重发生。白云点平均株受害率15%,百株活虫38头,高的达75头;花都点平均株受害率8%,百株活虫16头,高的达30头。

  甜菜夜蛾:中等发生。白云点平均株受害率8%,百株活虫15头,高的达28头。

  茎腐病:中等发生。白云点平均病株率4.8%,高的达15%。

  纹枯病:中等发生。花都点平均病株率1%,高的达3%。

  此外,大、小斑病,锈病,蚜虫,斜纹夜蛾局部也有发生。

  二、发生趋势分析

  据广州市气象台预报,9月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4成,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1~1℃。

  目前田间甜玉米生育期跨度大,丰富的食料有利于病虫辗转为害,预计下一阶段玉米螟、甜菜夜蛾、茎腐病将偏重发生,纹枯病、大小斑病、锈病、蚜虫、斜纹夜蛾中等发生。

  三、防治意见

  (一)由于各地甜玉米生育期不一,要结合当地甜玉米生育期及病虫源基数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甜玉米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清除病虫枝叶和残体并集中深埋或销毁,搞好健身栽培。

  (三)有条件的地区使用杀虫灯和性诱剂诱杀玉米螟、斜纹夜蛾和甜菜夜蛾成虫,减少田间虫口密度和落卵量。

  玉米螟:抓好玉米螟卵孵高峰期、心叶末期(喇叭口)以及抽穗期的防治。心叶末期(喇叭口)可亩用2.5%溴氰菊酯乳油拌细沙(1:100)或含菌量100亿/克的Bt乳剂拌细沙(1:10)均匀施于喇叭口,用量每株2-3克;抽穗期将上述药沙撒在雌穗花丝和雌穗上下2个叶腋内;或用14%氯虫?高氯氟悬浮剂3000-5000倍液或6%阿维?氯苯酰悬浮剂1000倍液喷雾。

  甜菜夜蛾:可用25%甲维?虫酰肼悬浮剂1000倍液或5%氟啶脲乳油600-800倍液喷雾。

  茎腐病:可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根茎或灌根。

  纹枯病:可用5%井冈霉素水剂5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000-2000倍液喷施。喷药重点为玉米基部,保护叶鞘。

  注意:甜玉米收获前15天应停止施用农药,以确保质量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