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2016年7月广州市气候对农业的专题影响评价

    
  【内容提要】综合评价广州市7月气候条件属一般年景。全市月平均气温29.6℃,较常年同期偏高0.6℃,月降水227.2毫米,较常年偏少14%,日照偏多。7月上半月广州频繁出现雷雨天气,下半月有持续性高温天气,对城市供电和市民健康等造成一定影响。
  7月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状况良好,综合评价农业气象条件为良好。7月我市大部分地区主要农事活动为:春花生的成熟收获,晚稻的秧田管理,荔枝果园管理,蔬菜病虫害防治等。7月我市温高光足天气居多,有利于早稻成熟、收割晾晒和晚稻苗期的生长。月底,我市早稻、春花生已基本收获完毕;晚稻大部分处于秧苗期,比较早的地区已移栽,部分进入分蘖期;春花生已收获,秋花生进入播种—出苗期;龙眼处于成熟采摘期。据农情调查,目前我市大部分地区作物生长正常,综合评价7月农业气象条件大部分地区为良好。

  预计,8月我市可能受5次降水过程影响,分别出现在:13日(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1012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517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021日(大到暴雨)、2427日(大到暴雨)。预计,8月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可能出现在13日、2427日。

  据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1、各地要密切关注台风等热带天气系统的影响,做好防洪防风和抵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要继续注意防御强降水、雷电和大风等造成的灾害,以及因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局地内涝和道路积水等。

  2、抓紧时间完成晚稻移栽和其它作物的夏种工作,加强晚稻田间管理。插秧前应施送嫁肥、喷送嫁药,插后灌回浅水。在高温期间,采取勤排勤灌,以降低土温,并适时施肥,促禾苗早生长早分蘖。

  3、加强果树、旱地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的田间管理,注意防治病虫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