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广州市2019年6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6月份,我市气温、水温逐步上升,雷雨天气较多,水产养殖病害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易发生淡水鱼爆发性出血病、链球菌病、肝胆综合症等病害。我市6月份(月初到月中)将会有三次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要做好防洪防涝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草鱼出血病、细菌性败血病、链球菌病、烂鳃病、车轮虫病、溃疡病、诺卡氏菌病等疾病。养殖者要高度重视,定期防控。

(二)罗氏沼虾易发生白尾病,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和肝胰腺坏死综合症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天气不稳定易造成池塘水质急剧变化,引起鱼虾应激反应、暗浮头、池塘倒藻等。

二、防治措施

(一)草鱼出血病。一是根据水质和天气情况多开增氧机,特别是明天中午和阴雨天气要及时开增氧机。二是常调水改底。定期用生石灰(用量为15至20公斤/亩米)等水质改良剂调水改底,适当加深水位至1.5米以上,稳定水体。三是避免应激反应。草鱼出血病高发期,避免连续使用杀虫剂和刺激性大的消毒剂,或一次大量注水等造成鱼类应激。四是拌药饵投喂。定期添加维生素C、维生素E和免疫多糖等免疫增强剂,提高鱼体抗病能力。切忌过量投喂。发病后减少投料,严重时要停止投料。五是注意防控并发病。草鱼出血病发生时常感染细菌性病害,以细菌性败血症为主,治疗时要添加抗菌药物和保肝药物拌料内服。

(二)做好防台风、暴雨等应急工作。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早加固养殖设施,储备好粒粒氧、黄芪多糖、葡萄糖等应急物资;加强巡塘,及时调节池塘水位;观察水色、水质变化以及养殖动物的活动、摄食情况,查看有无发病等异常情况;若发现养殖动物有应激反应,可立即用黄芪多糖、葡萄糖等抗应激剂。二是雷雨、闷热天气情况交替频繁,鱼塘容易因缺氧而发生泛池,注意观察鱼类摄食和水质情况,发现缺氧应及时加注新水并采取增氧等措施,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

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的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施,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常见疾病栏目’)”查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