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广州市2019年3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3月,天气起伏不定,降雨增多且冷空气反复,水产养殖进入繁忙季节,开始育苗、投苗,养殖品种的发病率将逐步上升。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小瓜虫、水霉病、车轮虫和斜管虫等疾病,池塘养殖区域要高度重视。

(二)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易发生偷死病、弧菌病和蜕壳不遂症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养殖龟鳖易发感冒、肺炎等疾病。

二、综合防治措施

(一)选购优质种苗。

1.要从持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种苗场购买苗种,并要求提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

2.苗种要求体质健壮、规格整齐、来源一致,放苗前做好清塘消毒、培水和病害防控工作。

3.及时做好清塘消毒。苗种放养前10-15天,按水深1米每亩用生石灰125-150公斤或漂白粉10-12公斤溶化后全池均匀泼洒,泼洒时要到边角位,不留死角。

4.下塘前认真"试水"。池塘药性消失时要及时下塘,放养温差不超过2℃,避免应激反应。

5.鱼苗放养前消毒。用3-5%漂白粉或硫酸铜8毫克/升浸洗鱼种10-15分钟,或3-4%盐水浸泡5-10分钟,同时注意观察。

6.预防苗期气泡病。严格控制池塘施肥数量;天气连阴数天转晴,尤其是晴后无风天气,要注意开启增氧机曝气;放养足够数量的白鲢,抑制水体中浮游植物过度繁殖;若水体溶氧超过20毫克/升时,应及时采取全池泼洒4~6毫克/升食盐,同时注水、换水。

(二)防"泛池"。

3月天气变化较大,常常阴雨连绵,暖湿气流不断入侵,溶氧极不稳定,养殖户要特别注意水质变化,勤巡塘,勤开增氧机,避免发生缺氧泛池情况。

(三)预防车轮虫和斜管虫。

用生石灰彻底清塘消毒,杀死底泥中病原;控制放养密度,调节水质;用硫酸铜、硫酸亚铁粉可防治车轮虫病和斜管虫病。

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施,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常见疾病栏目')"查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