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广州市2019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现将《广州市2019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加强上半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落实好相应的技术措施,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如有问题,请径与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系(电话:020-87219571)。

特此通知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2月26日



广州市2019年上半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农业科学种养水平,现提出上半年农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供参考。

一、做好春耕备耕准备工作

(一)统筹安排生产布局。

调整、优化种植和养殖品种结构,因地制宜选用和推广质优、高产、高效、有特色的新优品种。根据地力、水源、气候、交通、劳动力状况和市场信息,在统筹安排好全年生产布局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上半年的生产计划,提高农业产业的生产效益。

(二)提早做好农资、农机准备工作。

加强统筹协调,提早做好上半年农业生产所需的粮食、蔬菜、果树、水产和畜禽等优良种子种苗以及肥料、饲料、农药、兽药、渔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准备工作,及时进行农机具的检修和维护,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三)加强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加强防旱工作。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2-3月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需做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预防冬种农作物虫害的发生和蔓延。

加强防寒工作。春季天气复杂多变,倒春寒、低温阴雨天气时有发生,要及时落实防寒保暖技术措施,预防灾后病虫害的发生和传播,最大限度减少寒害损失。

加强防涝工作。5-6月份尤其是龙舟水时节,强降雨频繁,极易引起洪涝灾害,生产上应提前做好防范:汛期前清沟清淤,确保排水畅顺;加固堤基和生产设施,防止损毁;雨季加强检查,及时排水防涝;涝后要注意预防动植物病虫害和植物生理性失水萎蔫。

做好减灾复产工作。灾前对可收获的农产品要及时抢收上市,灾后对仍有商品价值的农产品要尽量收获上市,减少损失。受灾程度较轻的,灾后要及时加强生产管理,尽快恢复生产。受灾程度较重的,灾后要迅速复产或转产。

二、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措施

(一)水稻。

1.因地制宜,选用良种良法。优先选用优质高抗品种,推荐选用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粤禾丝苗、美香占2号、华航31号等感温型常规优质稻品种。推广应用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农业主推技术:水稻"三控"施肥技术、香稻增香栽培技术、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水稻一次性施肥技术和稻草腐熟还田技术。

2.抓早备耕,适时播种插秧。在播种前首先做好种子消毒处理,用温水催芽。播后秧田要用薄膜覆盖保温。育秧期间天气多变,遇干冷天气要适当灌水护苗,遇湿冷天气要及时排除积水提高土温。早造秧龄约25-30天,移植前3天施送嫁药和送嫁肥。

3.控水控苗,提高有效分蘖。苗期管理的关键是促有效分蘖,其中"控苗"是提高有效分蘖的关键措施,在分蘖后期,当全田茎蘖数达到目标穗数的80%时(一般早稻移栽后25天)开始进行控水晒田。晒田应适度多次轻晒,不能重晒。

4.科学施肥,增施有机肥。加大有机肥施用,合理用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结合耙田翻耕时施用。移栽后15-17天可追施保蘖肥,分蘖后期,可根据禾苗叶色和长势,适当追施穗肥。破口抽穗期,若叶色偏淡且天气晴好时,适当补施粒肥,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5.合理管水,抓住关键环节。分蘖中后期关键是控苗控水,中后期管水重在"巧"。孕穗至抽穗期,保持水层,做到浅水抽穗。抽穗后期,继续保持湿润,持续至蜡熟期。优质稻后期对水分需求高于普通水稻,特别是齐穗后15-20天,缺水会造成整精米率下降影响品质。收割前7天左右断水晒田。

6.加强预防,做好病虫防治。预计今年早造重大病虫害总体发生将重于常年,水稻"两迁"害虫偏重发生、二化螟偏重或大发生、纹枯病偏重发生,稻瘟病偏重风险高。在生产上要加强预防管理,密切关注当地植保部门的病虫预测预报,及时落实防治措施。

稻飞虱:重点防治褐飞虱和白背飞虱。应用绿色生态控害技术,尽量减少大田前期用药,充分发挥自然天敌的控害作用。药剂防治重点在水稻生长中后期,防治指标为孕穗抽穗期百丛虫量800-1000头、穗期百丛虫量1200-1500头;优先选用对天敌相对安全的药剂品种,于低龄若虫高峰期对稻丛基部喷雾,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

稻纵卷叶螟:应用绿色生态控害技术提高自然天敌的控害作用,重点防治主害代,保护功能叶。迁入代蛾始见期开始采用性信息素群集诱杀技术,蛾高峰期释放稻螟赤眼蜂压低种群数量;卵孵化始盛期至低龄幼虫高峰期优先选用生物农药均匀细雾喷施。

螟虫:开耕时翻耕灌水沤田,降低虫源基数;从越冬代蛹末期开始应用生物诱杀技术,蛾高峰期释放稻螟赤眼蜂,卵孵始盛期施用苏云金杆菌。化学防治二化螟,分蘖期于枯鞘丛率达到8-10%或枯鞘株率3%时施药,穗期于卵孵化高峰期重点防治上代残虫量大、当代螟卵盛孵期与水稻破口抽穗期相吻合的稻田;防治三化螟,在水稻破口抽穗初期施药,重点防治每亩卵块数达到40块的稻田。

纹枯病:加强肥水管理,分蘖末期做好晒田。药剂防治重点在分蘖末期至孕穗抽穗期,当田间病丛率达到20%时施药防治。

稻瘟病:种植抗病品种,搞好种子消毒,避免偏施和迟施氮肥。重点落实适期药剂预防措施,常发区秧苗带药移栽,分蘖期田间初见病斑时要及时施药控制叶瘟,破口前3-5天施药预防穗瘟,气候适宜病害流行时7天后尽快进行第2次施药。

(二)甜、糯玉米。

1.选择优良品种。广州地区种植的甜、糯玉米以鲜食为主。春植时要综合考虑天气因素与市场需求,建议选用甜度高、耐寒和抗逆性较强的玉米品种,推荐选用2018年广东省、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粤甜28号和粤彩糯2号。

2.田块选择要求。宜选择排灌方便、轮作过的田块,且400米范围内不宜种植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种玉米,以防串粉影响品质。

3.适时抢早播种。春植最早可在2月初开始,采用育苗移栽或薄膜覆盖直播技术。做好种子消毒。每亩种植密度以3000-3500株为宜。

4.加强田间管理。苗期管理:确保齐苗,控水促长根。中后期管理:大喇叭口期至灌浆期应满足水分供应。开花散粉时,若连续阴雨天气要辅以人工授粉。

5.合理科学施肥。施足基肥,基肥以有机肥为主。适时追肥:第一次追肥在出苗后7-10天,第二次追肥在出苗后20-30天,第三次追肥在大喇叭口期(即心叶末期),第四次根据植株长势,酌情施壮粒肥。

6.主要病虫害防治。推荐应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推技术--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大、小叶斑病:选用抗病品种,实行轮作和合理密植,适时追肥,提高植株抗病力。药剂防治提倡适期早用药。与芸苔素内酯等混用可提高防效,降低用药量。

纹枯病:选用抗耐病品种。发病初期可剥除茎基部发病叶鞘,结合喷施生物农药,视发病情况隔7-10天再喷1次。

玉米螟:推广使用杀虫灯结合性诱剂诱杀,或成虫产卵初期释放赤眼蜂灭卵等绿色防控措施。在喇叭口期喷药防治,选用苏云金杆菌(BT)、白僵菌或核型多角体病毒等生物药剂防治。

玉米蚜:及时清除田间杂草;心叶期有蚜株率达50%以上时,选用吡虫啉、噻虫嗪或溴氰菊酯等药剂防治。

(三)甘薯。

1.品种选择。以优质甘薯品种为主,推荐选用2019年主导品种广薯87和广紫薯8号。

2.培育嫩壮苗。宜选用脱毒薯种。育苗床应选择背风向阳、排灌良好、管理便利的地块。

(1)选种排种。育苗时宜选择具有品种典型特征、重200-300克、薯形均匀端正、皮色鲜亮、无破损、无病虫、无冷害的薯块作种薯。3月中下旬开始育苗,每亩大田用种薯量10-15公斤,可育成苗3000-4000株。

(2)育苗。当种薯长出的幼苗达25-30厘米时可进行假植繁苗,以扩大繁苗系数。5月中下旬,假繁苗节数达到6-10个节位时摘心打顶促分枝。

(3)施肥促壮苗。根据长势适时施肥、浇水,移栽大田前5-10天薄施速效肥培育嫩苗壮苗。当苗高25-30厘米、有7-10张完整叶片时,可直接剪苗移栽。

三、蔬菜生产技术措施

(一)茄果类。

1.品种选择。推荐选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紫荣8号、农夫3号茄子等优质高产抗性强的市场适销品种。

2.苗期管理。早春气温低,用大棚或小拱棚覆盖防寒保护育苗,用小拱棚育苗时要特别注意通风,当温度较高时要打开两头通风透气,注意防治疫病和猝倒病,定植前要进行炼苗,苗期和定植后,苗势弱时要淋稀薄复合肥水促苗,移植前一天追施"送嫁肥",植后淋透定根水。

3.及时插架和整枝。番茄及时打叉,茄子多余的分枝要摘除,辣椒两叉分枝以下的侧枝全部摘除;栽培过程中及时剪除或摘除烂苗、烂叶、烂果及老弱病残叶等,如有病害死苗,可淋施石灰水或玻尔多液,防止病害蔓延;雨后及时排水,扶正加固支架,清洁田园,防疫病。

4.整个生长期保证水分的均衡供应,注意施足有机肥,开花前后结合培土重施肥,采收期及时追肥。

(二)瓜类。

1.品种选择。因地制宜,推荐选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长绿2号苦瓜、丰绿苦瓜、冠华4号节瓜、玲珑节瓜、铁柱2号冬瓜、墨宝冬瓜、绿胜3号丝瓜、雅绿8号丝瓜、夏胜4号丝瓜、广蜜1号南瓜、翡翠南瓜、早青4号黄瓜等。

2.育苗。春植瓜类宜采用温室或小拱棚育苗,播种期在1-3月,育苗过程中要适当炼苗,当幼苗长到4-5片真叶时即可定植到大田。

3.管理措施。瓜类宜轮作。定植前应深耕,施足基肥,亩施土杂肥2000公斤以上,毛肥50公斤。定植时要浇足定根水,以保证秧苗成活。

4.引蔓。植株抽蔓后摘除80厘米或1米以下侧蔓,出现雌花花蕾时及时引蔓上竹,避免过早封棚。引蔓、绑蔓宜在晴天下午进行,防止断蔓。

5.人工辅助授粉。遇气温低、降雨等不良天气,昆虫活动少,需人工辅助授粉,以提高座果率,防止落花化瓜。

6.肥水管理。植株强壮,苗期无需施肥,出现雌花花蕾后开始施追肥,结合中耕进行培肥,采收期勤追肥,每隔7-10天追肥一次。

7.病虫害防治。春季主要及时防治疫病、枯萎病、白粉病、青枯病等病害,防治蓟马、美洲斑潜蝇、针蜂、蚜虫、粉虱等虫害。

8、及时采收商品瓜。

(三)豆类。

1.品种选择。推荐选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丰产六号豆角。

2.播种。春植豆角适宜播种期为2月下旬至4月,直播,一般株距13-15厘米,每穴2粒种子。

3.整地、施足基肥。宜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中性或微酸性的壤土或沙质壤土田块种植,不能与豆科作物连作。整地要采用深沟高畦,畦宽1.5-1.7米,畦面呈龟背形,防止田间积水。畦中间开沟施基肥,每亩施有机肥约1000公斤、过磷酸钾20公斤。注意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的均衡施用,不能偏施氮肥。

4.苗期管理。早春低温多雨季节要做好防寒育苗和根腐病、立枯病等苗期病害的防治工作,可用地膜覆盖和小拱棚防寒。在第一对真叶出现时进行查苗补苗,每穴留2株壮苗,对缺苗或基生叶受伤、染病的幼苗,及时补苗。出苗后,结合除草中耕2-3次,第一次中耕在苗齐或缓苗后进行,第二次中耕在矮生品种、蔓生品种刚开始抽蔓时适当培土。中耕松土要避免伤根。

5.合理引蔓。苗高25厘米时,应及时插竹、引蔓。豆类在抽蔓前插架,宜插"人"字形支架,插架后,在植株开始抽蔓向上生长时进行引蔓,使各植株的茎蔓分布均匀地沿架杆缠绕向上生长。

6.肥水管理。原则上前期预防徒长,后期防止早衰。播种后25-30天,花芽开始分化,此时应及时追肥,亩施复合肥30公斤、尿素5公斤。开花前视生长情况追肥1-2次。开花结荚后,植株营养消耗大,要加重追肥,此时有大量根瘤形成,固氮能力强,应少施氮肥,可亩施复合肥30公斤、过磷酸钙10公斤、氯化钾5公斤。采收盛期再追肥一次,也可用2%的过磷酸钙或0.5%尿素作根外追肥喷洒叶面,以减少落花落荚。采收后期,摘除靠近地面40-70厘米以内的老叶、黄叶,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再重追肥1-2次,促进翻花,延长采收期,增加产量。豇豆不耐涝,要保持田间湿润,同时避免田间积水。

7.病虫害防治。豆类主要病虫害有立枯病、根腐病、豆荚螟、豆杆蝇、蚜虫和螨类等病虫害。

8.及时采收。一般在花后10天左右豆荚达到商品成熟期,此时豆荚饱满柔软,要及时采收。

(四)叶菜类。

1.品种选择。春季可种植耐寒性较强的中熟品种,推荐选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油绿80天菜心、油绿702菜心等。3月后可种植耐雨水、抗逆性强的品种如清江白菜、全年生菜、耐热油麦菜、芥菜、通菜、苋菜等。

2.播种育苗。春植菜心、小白菜等播种应在寒潮结束后进行。尽量避免在大雨天播种,以防雨水冲刷。播种后用无纺布或遮阳网覆盖,出苗后迅速揭开无纺布或者遮阳网。利用设施大棚种植可防避雨水冲刷,有利于出苗全苗和防止土壤板结。

3.间苗与合理密植。菜心在幼苗1-3片真叶期进行间苗、定苗和补苗。小白菜当幼苗4片真叶、苗龄25-30天时移植。生菜、油麦菜在幼苗具4-5片真叶、苗龄30天左右时定植。适宜的株行距有利于通风透光,防止烂叶发病。

4.肥水管理。施肥应勤施、早施、薄施。幼苗在第1片真叶展开时亩施复合肥3-5公斤,3叶期以后或定植后每隔7-10天追施1次速效肥,亩施复合肥10-20公斤,全生长期追肥3-6次。推荐使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技术,同时满足蔬菜生长对肥水的需要。

(五)蔬菜防寒技术措施。

1.增施磷钾肥或腐熟鸡粪牛粪等暖性有机肥,减少氮肥用量,以增强抗寒能力。

2.喷叶面肥。降温前后在晴天喷叶面肥,如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脂等。

3.覆盖保温。降温前及时搭建小拱棚覆盖白色薄膜,用泥土将薄膜四周压紧。盖薄膜时避免蔬菜生长点与薄膜直接接触。气温回升后,及时揭膜通风排湿。

4.低温冻害后蔬菜易出现感病现象,应及时喷施多菌灵、烯酰吗啉等防止病害发生和蔓延。

(六)蔬菜病虫害防治。

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和植保部门的病虫测报,掌握病虫害发生动态,加强田间巡查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优先采用生态控制、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措施对病虫害进行综合绿色防控。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管理规定,严格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科学合理交替使用农药,杜绝使用所有禁用的农药品种。

1.小菜蛾、菜青虫:采用性诱剂或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或苏云金杆菌喷雾,抓准低龄幼虫高峰期施药。

2.黄曲条跳甲:实行轮作;播前深耕晒土,消灭土壤中的部分幼虫和蛹;播种的可以采用种子丸粒化包衣防控综合技术一些降低虫口基数;采用黄板诱捕成虫;药剂可选用虫酰肼、啶虫脒或噻虫嗪喷雾防治。

3.蓟马:铲除田间杂草,减少虫源累积;利用营养杯育苗,地膜覆盖,苗期覆盖遮阳网;利用蓝板诱捕成虫;药剂防治可选用噻虫嗪、乙基多杀菌素或吡虫啉喷雾。

4.斜纹夜蛾:利用频振式杀虫灯或糖醋酒液(番薯、豆饼发酵液)+糖+敌百虫诱杀成虫;药剂可选用灭幼脲或核型多角体病毒,宜傍晚施药。

5.瓜实蝇(针蜂):实行葫芦科蔬菜与其他蔬菜轮作;清除田间烂瓜、虫瓜;用粘蝇纸、性诱剂诱杀成虫。

6.豆荚螟:实行豆科蔬菜与其他蔬菜轮作;用频振式杀虫灯诱杀成虫;清除田间落花、落荚。

7.苗期猝倒病:选用抗病品种;温汤浸种,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育苗土或苗床消毒处理;出苗后用百菌清、噁霜灵·锰锌或精甲霜·锰锌等药剂防治。

8.霜霉病、疫病:选用抗病品种,实行轮作;高畦种植,注意控水,避免田间积水;药剂可选用烯酰吗啉或氟菌·霜霉威喷雾。

9.白粉病:增施磷钾肥;及时摘除老、病叶;药剂可选用硫磺或腈菌唑喷雾。

10.炭疽病: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杀菌;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力;可选用咪鲜胺、腈菌唑或嘧菌酯喷雾。

11.枯萎病:实行轮作,选用抗病品种;嫁接育苗(南瓜作砧木)或用塑料杯育苗,移植时不伤根;高畦种植,注意控水,避免田间积水。药剂可选用噁霉灵或咪鲜胺灌根。

12.软腐病:及时清除病株并在病穴四周撒生石灰消毒;排除积水降低土壤湿度;发病初期喷施农用链霉素、春雷霉素·王铜或噻菌铜等防治。

13.灰霉病:发病初期喷施多抗霉素、乙烯菌核利或异菌脲等防治。

四、果树生产技术措施

(一)香蕉。

1.推荐品种。推荐种植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中蕉4号和中蕉9号香蕉,适宜我市中南部种植。

2.施肥。以重施有机肥为主。新植蕉宜在成活后薄施腐熟花生麸水,抽出大叶后施重肥。成林蕉施重肥促发新根,可株施腐熟有机肥15公斤加硫酸铵100克。

3.灌溉和排水。香蕉喜水,需适当灌水以保持土壤湿润,但忌积水,雨季要注意排除田间积水。

4.病虫害防治。注意检查束顶病、花叶心腐病和黄叶病,发现盖板要及时清除,地面撒生石灰,以免传染其他植株。香蕉交脉蚜可选用吡虫啉防治,花蓟马可选用噻虫嗪防治,香蕉弄蝶可选用高效氯氰菊酯防治,叶斑病可选用丙环唑或灭菌灵+嘧霉胺防治。

(二)番木瓜。

1.推荐品种。推荐种植2019年广州市果树主导品种:红铃2号和红日2号,适宜我市中南部种植。

2.肥水管理。番木瓜一年生长量大,需肥量大,要在3月现蕾前重施腐熟有机肥。营养生长旺盛期和果实膨大期要及时追肥,喷施含硼砂等多元素叶面肥。夏季干旱注意灌水,保持田间持水量70%左右。雨季及时排水,防止沤根。

3.合理留果。每个叶腋只留1个果,疏除畸形果、小果,后续的花果全部疏除。

4.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花叶病、炭疽病、疮痂病、瘤肿病、白星病、红蜘蛛、蚜虫、实蝇等。花叶病以预防为主,平时加强栽培管理,合理轮作,及时挖除病株,用生石灰或杀菌剂对挖除工具及土壤进行消毒,防止交叉感染。危害番木瓜的主要害虫有红蜘蛛、蚜虫、实蝇等。蚜虫是花叶病传播的主要昆虫媒介,定植时可用银色膜覆盖种植沟驱避蚜虫,药剂防治可交替使用乐果、抗蚜威等。

(三)番石榴。

1.肥水管理。番石榴一年四季可开花结果,挂果时间长,产量高,要特别重视肥水的供应。每年要施肥3-4次,以重施有机肥为主,磷、钾肥为辅。化肥作追肥,以少量多次为原则,施肥量依树势、挂果量不同而酌情增减。保持充足的水分供应,雨季要注意排水,以防积水引起落果及降低风味和品质。

2.整形修剪。通过修剪、整形,使树形呈自然开心。当各主枝长至约30厘米时,用绳子或竹条将各主枝引向四面斜伸成45度或相近水平,促使下部萌发新梢,当新梢长至约30厘米时再进行摘心,如此循环操作。树体内枝条过密或太高时,应将过密、过高的枝条剪除,保持树冠内枝条平均分布,促进萌梢开花。

3.疏果、套袋。在谢花后果实长至直径3厘米左右时,根据树体营养及挂果状况,适当疏果,汰劣存优,每枝保留1-2个果。疏果后用杀虫、杀菌剂于套袋前喷施1-2次,果皮表面干爽后即可套袋,用泡沫网和塑料袋套果,可保持果皮美观、细嫩,防止病虫为害。

4.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炭疽病、枝枯病、藻斑病、介壳虫、蚜虫、尺蛾、卷叶蛾、根结线虫等。炭疽病可用咪鲜胺、百菌清、苯甲·丙环唑交替喷雾,每隔7天喷1次,连喷3次。枝枯病用多硫悬浮剂或氧氯化铜+百菌清喷雾,连喷2-3次。藻斑病可用氧氯化铜喷雾防治。介壳虫要剪除受害重的枝梢集中焚烧。蚜虫在新梢期喷施吡虫啉。尺蛾、卷叶蛾类用高效氯氰菊酯喷雾。根结线虫用阿维菌素+辛硫磷灌根,视植株大小每株灌药液2-4升,连续2-3次。

(四)火龙果。

1.肥水管理。挂果和采收期长,每年都要重施有机肥,平时保持氮、磷、钾复合肥的均衡供用。开花结果期间增施钾、镁肥,促进果实糖分积累,提高品质。结果期保持土壤湿润,树盘用草或菇渣覆盖。干旱时,3-4天灌一次水。

2.摘心与修剪。当枝条长到1.3-1.4米长时要摘心,促进分枝,让枝条自然下垂。每年采果后剪除结过果的枝条,促其萌发新芽,更新树冠,保证来年开花座果。

3.间种与人工授粉。间种10%左右白肉类型品种进行交叉授粉,可明显提高结实率。遇阴雨天气需进行人工授粉,可在傍晚花开或清晨花尚未闭合前,用毛笔直接将雄花花粉涂到雌花柱头上。

4.病虫害防治。幼苗期易受蜗牛和蚂蚁危害,可喷施敌百虫防治。病害较多,在高温多雨季节易感染炭疽病、软腐病、疮痂病、枯萎病及茎枯病等,要注意排水,保持果园通风、透光、干爽。炭疽病、枯萎病及茎枯病可选用咪鲜胺锰盐或苯醚甲环唑等药剂;疮痂病、软腐病可用春雷霉素、水合霉素或氢氧化铜等药剂防治。

(五)沙糖桔。

1.清洁果园:果采完后,剪除光秃果枝、过密枝条、干枯枝条和病虫枝叶,带出果园集中烧毁。清除果园杂草,减少越冬病虫源。全园喷施石硫合剂清园。

2.保花保果:花蕾期疏除部分无花春梢;花期雨后要及时摇花,防止沤花、烂花;喷药保果或环割保果,药物保果可在谢花80%时和春梢转绿后各喷赤霉酸(九二0)加叶面肥保果。

3.巧控夏梢:通过人工摘梢或药物控梢控制夏梢生长,减少果-梢间的养分竞争,从而减少生理落果。人工摘梢应在夏梢3-5厘米时摘除;药物控梢在春梢和幼果完全转绿后,夏梢萌动时至2厘米以内使用。

4.施肥管理。基肥以重施有机肥为主。春梢肥:2月份追施催花壮春梢速效肥,并配合灌水,壮花壮梢;在春梢生长期喷施微量元素(硼、镁、锌等)叶面肥,及时补充营养。春梢期撒施石灰,株施0.5-1公斤。谢花保果肥:在开始谢花时施肥,提高座果率。一般株产25公斤的树施用复合肥0.2-0.4公斤。

5.病虫害防治:注意防治木虱、蚜虫、花蕾蛆、金龟子、红锈蜘蛛和炭疽病。柑桔木虱、蚜虫、花蕾蛆可用敌敌畏或氰戊菊酯等药剂防治;红锈蜘蛛最好根据预测预报释放捕食螨防治,也可采用矿物油或螺螨酯等药剂防治;炭疽病可交替使用福美双、咪鲜胺和丙醚甲环唑等药剂预防。

(六)荔枝、龙眼。

1.施壮花肥。在花穗抽出后至开花前施壮花肥。施肥原则:老树、弱树早施肥,壮旺树迟施肥;施肥量根据树势和挂果量而定,一般株产100斤树,施复合肥4-5斤;花穗纤细且弱的植株,可加喷1-2次农用核苷酸等叶面肥,花穗徒长时喷一次控梢灵。

2.花量调控及防"冲梢"措施。对于花量大的树,应在花穗伸长期疏截或短截花穗,减少营养消耗。今年冬春季的气温较高,容易引发"冲梢"现象。出现"冲梢"时,要及时处理小叶,可人工摘除花穗上的小叶或使用乙烯利、小叶萎缩脱落素等药剂杀小叶。

3.花期措施。开花前吸引蜜蜂或苍蝇帮助授粉,遇干旱需喷水,遇雨天及时摇花防沤花,保持通风透光。

4.保果措施:(1)环割保果壮旺树可在开花前或初花期进行环割,隔25-30天再割一次。但弱树慎用。(2)药物保果。在雌花谢后5-7天喷1次壮花保果防裂素,雌花谢后10-12天和40天各喷1次果得保或者果保。

5.病虫害防治。春季应重点防治荔枝霜疫霉病、荔枝蝽蟓和荔枝瘿螨(毛毡病)。霜疫霉病可用精甲霜·锰锌、烯酰吗啉、嘧菌酯等药剂防治;荔枝蝽可用敌百虫体、氯氰菊酯等药剂防治;荔枝瘿螨(毛毡病)可用矿物油、阿维菌素、哒螨灵等药剂防治。

(七)草莓。

1.施肥管理。进入盛收期后,每15-20天施肥一次,每次施复合肥6-8千克/亩,配成0.2%左右的液肥施用。7-10天喷施一次叶面肥,可喷施0.2%的磷酸二氢钾+微量元素(微量元素以钙、镁为主),也可微量元素肥配成营养液通过滴灌施用。

2.植株管理。及时摘除病虫叶、老叶、匍匐茎。掰掉细弱侧芽,每株留健壮侧芽2~3个。

3.疏花疏果。在每个花序第一朵花开花期,预留5-7朵花后,疏除其余花蕾,在幼果处于手指大时疏除畸形果、病虫果和小果。

4.病虫害防治。主要病虫害有白粉病、灰霉病、炭疽病、蓟马、红蜘蛛、斜纹夜蛾等。由于草莓具有花果同期、连续采收等特点,开花结果后宜采用绿色防控技术防治病虫,以保障草莓产品质量安全。建议采用寡雄腐霉防治炭疽病、白粉病、灰霉病等;采用捕食螨或矿物油防治红蜘蛛,采用捕食螨或乙基多杀菌素防治蓟马;采用诱虫灯、性诱剂或多角体病毒防治斜纹夜蛾和菜青虫等。

(八)葡萄。

1.树体管理。

(1)破眠处理。为了使葡萄萌芽、开花整齐,需要人为措施打破休眠、促进萌芽。破眠剂可选用1.5%单氰胺和20%石灰氮,当温度稳定在10℃以上时,将药液涂抹在枝条的冬芽上(枝条顶端的第一个芽不涂,以免顶芽先萌发)。

(2)疏枝整枝。冬芽萌发后,每个节位留一个芽,出现花序时,开始抹梢,棚架每平方米定梢6-8条,双篱架每米留梢10-12条,其中营养梢占10%。出现副梢后,先抹除花序以下副梢,再分批抹除花序以上副梢和卷须。

(3)疏花疏果。在开花前2-3天疏花,保留花序中部14-16个花序小分枝。能分辨大小果时开始疏果,为保证品质,每穗葡萄控制在350-500克之间(每穗留果40-60粒),每亩定产1000公斤左右。(4)增大果实措施。在盛花后12-15天用20-5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处理幼穗,可增大果粒;无核品种还需在盛花后1-3天用10-20毫克/升赤霉素溶液处理幼穗保果。

2.施肥管理。开花前喷0.2%硼砂+0.2%硫酸二氢钾1-2次,提高座果率。落花后,每10-15天施肥一次,连续3次,前2次亩施复合肥10-15公斤+硝酸铵钙5-10公斤,第3次亩施复合肥10-15公斤+硫酸钾10公斤。果实开始着色时亩施钾肥10公斤+硫酸镁5公斤。

3.病虫害防治。春季的病虫害主要有灰霉病、炭疽病、霜霉病、金龟子、透翅蛾、蓟马和红蜘蛛。建议在春芽萌动未见绿时喷一次石硫合剂消灭越冬病虫害。2-3叶期、花穗分离期及开花前、落花后等关键时期,根据病虫发生情况喷药防治病虫害。可用咯菌腈、嘧霉胺等防治灰霉病,用咪鲜胺、苯醚甲环唑等防治炭疽病,用精甲霜灵、嘧菌酯等防治霜霉病,用高效氯氟氰菊酯、敌百虫等药剂防治金龟子和透翅蛾,用噻虫嗪、吡虫啉等药剂防治蓟马,用螺螨酯、矿物油等防治红蜘蛛。

五、花卉生产技术措施

(一)红掌。

1.因地制宜,选优选好。根据设施条件合理安排红掌种植,推荐选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小娇红掌、朝天娇红掌、大娇红掌、福星红掌。基质材料优选专用基质或由泥炭、椰糠、珍珠岩等混制的经过消毒的疏松透气、保水保肥、富含有机质的基质。使用椰糠前应先用清水浸泡清洗以去除其中的盐分。移植7-10天后喷施一次多菌清、百菌灵等广谱性杀菌剂。

2.控制光照。小苗移植2周后,光照控制在6000-7000Lx;1个月后,光照控制在6000-9000Lx;3个月后光照控制在10000-12000Lx。

3.温度管理。春季温度低于10℃时,适当保温,夏季高于30℃应加强遮荫和通风,适当补充叶面水和地面水降温。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70-90%之间。

4.水肥管理。水分保持盆土见干见湿、干湿循环,养分管理施用氮磷钾如20-20-20肥料和适当补充钙镁肥,或直接使用专用肥。

5.科学催花。红掌小盆栽种植在定植后约3个月,植株高度为15-20厘米时施用250毫克/升赤霉素药液均匀喷施叶面1次进行催花,夏季催花温度高于25℃时,选择在傍晚或夜间催花。

6.防治病虫害。重点预防疫病、根腐病、蚜虫、蓟马以及斜纹夜蛾等发生,药剂防治优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及使用量,并注意交替用药,合理混用。农药使用应严格遵守其使用方式、使用浓度、使用时间、使用范围和安全间隔期的规定。

(二)粗肋草。

1.品种选择。根据品种特性和栽培环境条件,因地制宜选择种植品种,推荐选用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红如意粗肋草。

2.基质要求。选择基质要求排水透气、保水保肥、不易分解、不含有害物质。基质选用椰糠及由其配制时,在椰糠使用前应首先用清水浸泡清洗以去除其中盐分。

3.苗期管理。移栽时喷施百菌清、多菌灵等保护性广谱杀菌剂,移植后环境控制光照强度13000Lx左右、温度20-28℃、空气相对湿度70%左右。上盆5-7天后开始适当施薄肥。光照控制,小苗期12000-16000Lx,大中苗期17000-28000Lx。温度早春低于18℃时,适当保温或加温,夏季高于32℃,加强通风和降温。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70-80%。

4.水肥管理。对水需求量大,一般4-6天浇水1次,早春低温季节夜间保持叶片干爽,夏季高温季节,适当增加植株浇水量和浇水次数。施肥管理应注意必要的钙镁肥料的补充。

6.防治病虫害。重点预防根腐病、叶斑病、炭疽病、红蜘蛛、蓟马以及斜纹夜蛾等发生,药剂防治优选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尽可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次数及使用量,并注意交替用药,合理混用。农药使用应严格遵守其使用方式、使用浓度、使用时间、使用范围和安全间隔期的规定。

七、水产养殖技术措施

(一)鱼类。

1.清明前防寒抗冻工作不松懈。我市养殖的温水性鱼仍须切实采取保温措施,防止"倒春寒"给水产养殖造成的影响。

(1)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加强巡塘和检查越冬设施,防止保温大棚破损、渗雨、渗水,温棚内水温低于12℃时,须采取加温措施。

(2)尽量减少人为刺激和干扰。若需过塘,操作要细致,并做好消毒工作;若起捕上市,须进行一次性清塘。

(3)水温回升期,不要急于投喂饲料,以免塘底鱼群上浮摄食导致冻伤患病。待水温回升稳定后,适当换水,并做好水体消毒与水质调控。水体消毒选用刺激性小的碘制剂,并可适当使用底质改良剂,适时投喂精饲料,并添加维生素C。

(4)加强病害防控。已出现冻伤或死鱼的鱼塘,应立即将死鱼捞走,但不应立即对鱼塘施放消毒药,以防鱼类产生应激反应而加速死亡。

2.强化亲鱼培育。

(1)抓好亲鱼提纯复壮,做好苗种早繁早育。做好亲本更新换代,备足亲本数量,提高亲本质量,做到早繁育、早放养、早开食。

(2)亲鱼培育管理总的要求是:保持池塘良好的水质,溶氧丰富,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亲鱼不发生缺氧浮头;充足的营养均衡的饵料投喂;定期冲注新水,加强流水刺激,促进亲鱼性腺发育成熟。

3.抓住时机做好水产苗种放养工作。

(1)苗种放养前10-15天,及时做好清塘消毒。带水消毒按水深1米每亩用生石灰125-150公斤或漂白粉10-12公斤溶化后全池均匀泼洒,泼洒时要到边到位,不留死角。

(2)根据养殖品种和季节的需求适时肥水。

(3)水温稳定在20℃以上时,可放养苗种。下塘前,认真"试水",池塘药性消失时要及时下塘;同时注意放养温差不超过2℃,避免应激反应;鱼苗放塘前先用熟蛋黄投喂,每50-100万尾鱼苗喂一个蛋黄配成的蛋黄浆。

(4)选择好优质苗种。鱼种放养前可以用3-5%漂白粉或硫酸铜8毫克/升浸洗鱼种10-15分钟。

(5)鱼苗培育品种搭配及培育密度。宜单一品种培育,或以一个品种为主配养少量另一品种鱼苗。

4.做好春夏日常管理。抓好健康养殖,推进标准化生产,科学规范养殖用药,保障质量安全。

(1)加强施肥,适时追肥。保持水体透明度在30-35厘米。以肥水鱼为主的池塘,应根据水色及透明度及时施放追肥。

(2)科学投饲。以吃食鱼为主的池塘或网箱,应及时投喂饲料;投饲时间避开中午表层水温高的时间;选购优质品牌饲料,定期在饲料中加入维生素C;坚持八成饱投喂原则,以2小时吃完为佳。天气晴朗多投,阴雨天少投,天气闷热、雷雨之前不投,上、中午多投,傍晚少投,晚上一般不投。水质肥爽正常投饵,水色淡增加投饵,水色过浓减少投并加注新水。鱼病治疗期间适当控制投饵量。

(3)加强水质调控。连续阴雨天气,出现黑褐色水、红水、蓝藻水或黄浊水,或水质过浓、过肥时,坚持晴天中午增氧机使用2-3小时,最好每隔15天施用1次微生物制剂,搭配使用,保持水体透明度在30-35厘米为宜,溶解氧保持在5毫克/升以上。防止出现"倒藻"、鱼类缺氧浮头等事故。

(4)做好疾病的防控。春夏季是鱼类发病高峰期,防控原则是无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于治。

体表寄生虫病(寄生性烂鳃病):鱼种或成鱼养殖塘在干塘后最好经过塘底阳光曝晒,进水清塘消毒工作要到位,采用生石灰(50-75公斤/亩)或漂白粉(10-15公斤/亩·米);鱼种在下塘前,需要用2%食盐水浸洗5-10分钟;未干塘池塘,可采用池底净改底。治疗方法:阿维菌素或伊维菌素+敌百虫全塘泼洒。

细菌性疾病:主要有烂鳃病、赤皮病、白头白嘴病、肠炎病等。定期采用微生物制剂调控水质,保持水体清新;苗种下塘要进行消毒处理,采用2-2.5%的食盐水浸泡鱼种5-10分钟;发病季节每10-15天泼洒生石灰一次,用量5-10公斤/亩;高温发病季节定期拌料内服大蒜素、恩诺沙星、氟苯尼考等;草鱼应注射组织疫苗进行免疫预防。发病时,及时全池泼洒药物消毒,一般药物为溴氯海因、二溴海因、三氯异氰脲酸等。

5.做好汛期的防控工作。

(1)汛前的预防工作。加固塘坝、水闸,疏通排水口、排洪沟,准备好各种必要的防汛材料和用具;饲料拌喂维生素C3‰、免疫多糖2‰、免疫多肽2‰,增强体质与抗应激能力;汛前池塘要预降水位并加设防逃网,防止水浸塘基造成逃鱼和串塘。

(2)汛后水产养殖的管理和病害防治措施。做好汛后处理工作,及时捞出死亡的水草和鱼类,作无害化处理;抓紧修复池塘和设施,及时清除过多的淤泥;加强池塘清池消毒,对有鱼池塘采用低刺激消毒剂,如活性碘、水产用二溴海因等泼洒消毒;调控好水质,对pH值在7.5以内的池塘,每亩水深1.5-2.0米可泼洒10公斤生石灰调节pH值;对水质变清的池塘,池塘中可投放生物菌肥、复合肥料等;对水质过浓,池底有机质含量过多的池塘,建议使用微生态制剂、底质改良剂等,同时须开动增氧机,避免缺氧;及时补放鱼种,确定补放品种及放养量;科学调整投饲策略,及时调整使用新鲜、优质的饲料补充营养,饲料中添加维生素C、免疫多糖、免疫多肽,提高抗应激能力;如果发生细菌性病害,则还需添加抗菌药物;增加增氧机的开机时间,必要时可投放一些增氧剂,如粒粒氧等;对于鱼苗池、鱼花池应激反应严重的池塘,不应马上消毒池水,应首先消除应激反应为主。

(二)虾类。

1.彻底清淤、消毒。将池塘水放干,进行暴晒,然后清除过多的淤泥(保留20厘米),每亩池塘(尤其是池底酸碱度低于6.5的池塘)均匀施用建筑用的石粉或小石粒200千克。放苗前10天左右进水10厘米,每亩用60-70千克生石灰兑水后趁热全池(连塘基边)均匀泼洒消毒。

2.培育基础饵料。放苗前5-7天通过80-100目的筛绢网袋进水1米左右,施肥培育基础饵料,依池塘肥瘦情况施用无机复合型营养素和有机无机复合型营养素等。7-10天后追施一次无机复合型营养素或液体型有机无机复合型营养素,维持良好水质。

3.择优投苗。试水合格后投放信誉良好苗种场生产的经检疫合格的优质苗种。

4.做好水质管理。

(1)定期施用芽孢杆菌。投苗前至收获,每隔10-15天施用一次芽孢杆菌,以降解池塘中的有机物和残饵、粪便、浮游生物残体等,抑制有害菌和有害藻类的繁殖滋生。

(2)放苗7-10天后,每隔3-4天,施用糖蜜、红糖、发酵米糖等有机碳物质,糖蜜、发酵米糖的用量为当天投喂饲料量的10-20%,红糖的用量为当天投喂饲料量的5-10%,保持溶氧在4毫克/升以上,水体充分混合、流动。

(3)在阴雨天气、浮游生物繁殖过度、氨氮过高等情况,施用光合细菌,可防止藻类繁殖过度,减少水体富营养化,降低氨氮,净化水质。

(4)在水质老化、溶解有机物多、亚硝酸盐增高、酸碱度(PH)过高时,施用乳酸菌,可使水质清新,调节酸碱度,降解亚硝酸盐。

(5)在养殖水体PH高或不稳定、水混浊、泡沫多、蓝藻过度繁殖时,可施用腐殖酸,以络合溶解有机质,使水质清新,调节酸碱度和平衡藻相。

(6)特殊天气。暴雨前,在池塘基撒熟石灰粉,防止池塘酸碱度变化过大。暴雨前后、气压低的浓雾天气、南撞北天气、连绵阴雨天气、白撞雨天气、闷热无风天气等特殊情况下,增加开增氧机时间,同时施用过氧化钙,增加水体钙含量和硬度,改善池底氧气状况,防止对虾缺氧偷死。

(7)养殖20天后,视天气情况添水,每次添水5-10厘米,直至最高水位。以后视水质情况可少量换水,每次换水量10厘米左右。养殖中后期,每隔10-15天,施用沸石粉,以吸附小分子污染物,防止藻类繁殖过度,保持水质清新。

(8)倒藻的处理。由于天气异常或缺乏营养出现藻类大量死亡时,首先要减少投喂量,加强增氧,施沸石粉或底质改良剂,添加部分新水,施芽孢杆菌和浮游生物微藻营养素,重新培养浮游微藻,营造良好水色。

(9)晴天中午开动涌浪机、耕水机或叶轮式增氧机(注意:阴雨天气不宜开涌浪机和耕水机),并经常移动这些机器,可促使水体上下流转,消除毒性物质累积,减少有害菌,增加水体营养物质,降低氧债,避免蓝藻暴发,保持水质稳定。

(10)如盐度适宜,适当混养鲢、鳙鱼或鲻鱼,以保持池塘浮游生物平衡,避免藻类老化,维持水质稳定。

5.投料做到定时、定量、定质、定位,每天投3-4次,以1-1.5小时吃完为宜。在朔、望日(每月农历初一、十五)或水温突变、暴雨前后、阴雨天等不良天气,要适当减料或停料,并适当施用葡萄糖、维生素C等抗应激的药品。

(三)龟类。

1.春季,早晚温差大,是感冒、肺炎、腐皮、白眼等龟病的高发期,为了减少龟病的发生,应做好以下工作:

(1)防寒保暖。大东方龟、印度黑龟、安布闭壳龟、苏卡达陆龟等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的龟类喜暖怕寒,应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长期低温或温差过大导致感冒、肺炎。

(2)消毒杀菌。自然越冬的龟类,尽量加深水位,少换水,保持水质稳定,每半个月用生石灰或漂白粉1克/立方米全池泼洒消毒水体一次,减少病菌的滋生。

(3)病害检查和防治。坚持每天早、晚各巡查一次,对发病的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避免因延误导致病情加重甚至死亡。发病的龟要查找病因,对症下药,避免滥用药或随意加大药量,导致无病乱用药,有病无药治的被动局面,抗生素药物尤其要慎用。

(4)投喂。适时投喂,温度变化较大时不投喂,气温稳定在25℃以上时才开始投喂,刚开始投喂时尽量投喂容易消化的饵料,避免投喂不当导致发病。

(5)产前准备。四月底五月初,鳄鱼龟、黄喉拟水龟、黄缘盒龟等龟陆续进入产卵繁殖期,提前检查、消毒产卵池、孵化介质,做好各项产前准备工作。

2.夏季养龟应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1)保持水质清新稳定。夏季龟的活动频繁,食量增加,随着排泄物、残余饲料的增多,水质极易恶化导致滋生病菌。因此,夏季保持水质清新无臭味,需根据养龟数量、龟池大小及水质的好坏及时更换新水,但每次换水量不要超过池水的三分之一,忌大洗大换,换进的水与原来池水的温度相差不超过5℃。

(2)加强饲养管理,保证饲料新鲜、适口、适量。夏季气温高,饲料极易变质要严格保证饲料新鲜。坚持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投喂原则,为避免饲料的单一,可多种饲料轮流投喂,投喂量不宜过多以半小时吃完为宜。

(3)做好防病工作。平时要注意搞好龟池的清洁包括水质、饵料台、产卵场及养殖用具等的卫生。在饲料中拌喂多种维生素、EM活性菌、免疫多糖等增强抵抗力减少龟病的发生。

(4)高温季节避免阳光直射并注意降温。夏季阳光毒辣,直接暴晒2小时以上即可导致龟死亡,温度过高还影响龟类尤其是黄缘盒龟、黄额盒龟等的生长和存活。高温季节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龟,采取增加绿化、搭设遮光网或在水面放水浮莲等措施遮光降温。

六、畜禽养殖技术措施

(一)家畜。

1.春季管理。春季天气不稳定,有利于各种病原体的滋生,畜禽经过较长的冬季身体抵抗力普遍下降,因此,需要加强以下几项管理措施:

(1)做好保温工作。遇见降温或阴雨大风天气,要迅速给猪舍保温,查堵猪舍漏洞,防止贼风入侵。尤其重视产房仔猪和保育猪的保温情况,保持猪腹部的有效温度,坚持夜间巡圈制度,根据状况随时调控圈舍温度。保持猪舍温暖、干燥、适时通风是春季养猪的第一要务。

(2)加强日常饲养管理。饲养要做到"精心饲养",在饲养过程中要做到"四净":即料净、水净、圈净、畜体净,以防止病原微生物侵犯畜体。要饲喂营养全面丰富的饲料,低质饲料会导致营养不良,长势差且容易发病。饲料要注意"三防":防雨,防潮,防霉,控制霉菌毒素的危害。

(3)严格做好防疫措施。执行严格的防疫制度。养殖场应严格执行消毒措施,进出车辆要严格消毒。场门口设消毒池,内加2-3%火碱液或3-5%来苏尔液。进出人员必须消毒。每2-3天添加一次消毒液。无关人员一律禁止入场,杜绝外来畜禽产品入场。畜舍内外彻底消毒,具体做法:先对圈舍进行彻底清洗,再用20-30%的石灰乳或20%的草木灰或2-3%的火碱溶液对圈舍地面、墙壁及周围环境喷洒和涂刷,用具洗净后用3-5%的来苏儿水消毒,然后用水冲洗。对病死和不明原因死亡的家畜,严格执行"四不准一处理"制度,防止病死家畜产品上市。

春季要严防各种猪病的发生。尤其是猪瘟、蓝耳病、口蹄疫、圆环病毒病、猪流行性腹泻等多种疾病,要根据当地以往的疫情特点,严格按照免疫程序做好猪只的免疫注射。其次是加强巡栏,发现疾病征兆,要迅速隔离治疗。根据近几年猪病流行特点,最重要的猪病是猪瘟、口蹄疫,预防猪瘟、口蹄疫只有通过疫苗免疫才是有效的方法。

2.夏季管理。随着夏季的到来,高温高热的饲养环境将会给畜禽生产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和影响。因此,夏季畜禽养殖管理重点是改善养殖环境,减少应激。

(1)通风降温。可采用自然通风或机械通风。自然通风即打开栏舍所有门窗、排气孔、天窗,让外面自然风敞进来,加大舍内空气流动,从而降低舍内温度;机械通风,采用风机、电风扇、空调等设备,对舍内温度进行调控。

(2)洒水降温。持续高温时,利用蒸发降温。可在畜禽圈舍屋顶喷水,或在圈舍内装细滴喷雾,采用水温较低的深井水降温效果更好。

(3)降低饲养密度。饲养密度过大,会造成拥挤,因此,要适时出栏或调整转圈,根据家畜生长阶段和环境条件适当减少圈内的饲养密度,减少动物自身产热,从而降低舍温,减少热应激。

(4)给予足够饮水。高温季节畜禽的饮水量大约是采食量的2-3倍。因此,必须保证畜禽及时喝到清洁的凉水,同时在饮水中常添加电解多维,缓解热应激。

(5)加强科学喂养。每天喂料要做到早餐早喂,晚餐晚喂,供给新鲜饲料,多喂青绿多汁饲料。可在配合饲料或饮水中每吨添加150-300克的维生素C等,以抗热应激。

3.加强非洲猪瘟防控。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可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非洲猪瘟病毒不感染人,该病不是人畜共患病,无公共健康危害。

(1)发现非洲猪瘟可疑病例,应立即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非洲猪瘟与古典猪瘟等疫病症状相似,临床上很难鉴别诊断,必须依靠实验室检测进行确诊。发现猪无症状突然死亡,或出现步态僵直,呼吸困难,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关节肿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等症状,可判定为非洲猪瘟可疑病例,应立即向当地兽医部门报告。

(2)养殖场(户)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生物安全水平,严禁使用泔水喂猪。

(3)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防止蜱等吸血昆虫的叮咬。

(4)加强疫情监测,早期识别感染。

(5)一旦发生疫情,立即采取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二)家禽。

1.饲养管理。

(1)品种技术推荐。推荐养殖2019年广州市农业主导品种:岭南黄鸡I、II、3号配套系。饲养管理上推荐应用2019年广东省、广州市农业主推技术:黄羽肉鸡安全低排放饲料配制技术、黄羽肉鸡肉品质营养调控技术和黄羽肉鸡优质高效综合配套技术。

(2)饲料管理。春季气候由冷变暖,气温逐渐回升,可逐渐减少能量饲料,增加蛋白质含量,提高矿物质含量,补充维生素饲料。做好饲料防潮防霉工作,饲料存放时间最好不超过1周,做到先进先用。饲料堆放区域要加强虫鼠害防控,及时清除料槽残留饲料。

(3)加强通风。春季由于气温刚开始回升,栏舍门窗关闭较严,舍内空气污浊,易诱发呼吸道等疾病,可选择在中午天气较好时,开窗通风。夏季要保证栏舍空气流通,汛期要时刻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关小或关闭门窗,保证排水通道畅通。

(4)注意防潮。保持适宜的饲养密度,杜绝饮水器漏水,勤换垫草,清理局部变潮垫草,定期清粪扫除地面垃圾污物,清理排水沟,防止积水。

(5)定期消毒。栏舍内乳头饮水管表面应每天擦拭,水管内每15天消毒1次,选择在饮水中按比例加入消毒剂(如高锰酸钾、次氯酸钠等)。对栏舍的地面可使用白石灰等干粉状消毒剂进行喷洒消毒,每周1-2次适宜。

(6)补充光照。一般情况下,蛋禽每天光照的总时间不应低于12小时,也不能超过17小时。补充人工光照的强度以每平方米栏舍面积2-4瓦灯光为宜。

(7)减少应激。春季气温多变、夏季高温潮湿,家禽极易发生应激,应在饲料和饮水中加入适量的多维或者其他抗应激药物。

2.疾病防控。建立良好的生物安全体系,杜绝病原侵入;做好粪便清理工作;家禽饲养品种(鸡、鸭、鹅)分开饲养;缩短抗体监控周期,建立免疫程序,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1)大肠杆菌病:以预防为主,一旦发生可使用高敏抗菌药。在治疗方面要注意大肠杆菌对多种抗菌素有耐药性。因此,要合理选择和交替使用抗菌素。

(2)球虫病:保持禽舍干燥通风,定期清除粪便,粪便堆放发酵以杀灭虫卵,定期带鸡消毒。推荐鸡场建立定点定期采样分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