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农事管理

广州市2019年5月水产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5月我市降水较多,雷雨天气频繁,气候变化大,水温逐渐上升,水产养殖进入繁忙季节,水生动物病害发病率将呈上升趋势,要特别关注5月中旬可能出现的强降水过程,做好防洪防涝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提前做好养殖生产管理、种苗繁育和苗种放养前的准备工作,从有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的种苗场选购苗种,并要求提供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明。

一、病情预测预报

(一)淡水养殖鱼类易发车轮虫病、斜管虫病、赤皮病、小瓜虫、细菌性败血病、烂鳃病、肠炎病等疾病,池塘养殖区域要高度重视。水产苗种要注意鱼苗气泡病,及时注射相关疫苗。

(二)罗氏沼虾、南美白对虾易发生白斑综合征、偷死病、软壳症等,重点关注番禺、南沙区域。

(三)天气的不稳定容易造成池塘水质急剧变化,引起鱼虾应激反应、暗浮头、池塘倒藻等,重点防范鱼存塘量大的池塘发生缺氧死亡。

二、防治措施

暴雨来袭,会使水质在短时间内发生较大变化,导致鱼虾体内渗透压等生理功能失衡,进而诱发各种疾病发生。雷雨、闷热天气现象频繁,鱼塘容易因缺氧而发生泛池,注意观察鱼类摄食和水质情况,发现缺氧应及时加注新水,并采取增氧、定期泼洒微生物制剂和底质改良剂调节水质等措施。

(一)做好暴雨前防范措施。

1、疏通排洪渠。2、饲料拌喂Vc3‰、免疫多肽2‰、免疫多糖2‰,增强体质和抗应激能力。3、用白云石粉、熟石灰等酸碱缓冲物质稳定pH值。风雨来临前,在塘堤上铺洒适量熟石灰,下雨时熟石灰自然随着雨水冲洗流入池塘,从而起到稳定水体pH值的效果。

(二)暴雨后养殖疾病防治。

1、及时排水换水,养虾塘要稳定盐度,及时补充钙质等矿物质。2、发现死鱼及时打捞,并作无害化处理,防止再次污染。适当补放优质鱼种,增加套养品种比率。3、科学开启增氧机,阴雨天要延长开机时间,加快上下水层对流。4、使用底质改良剂,氧化和碱化底质,消除底部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有害物质。5、全池泼洒消毒,定期使用各类益生菌调节水体菌落,改善水体生态系统。

病害防治方法应根据养殖品种的实际情况,在相关专业机构或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实施,相关水生动物疾病防控方法请登录“www.adds.org.cn(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的‘常见疾病栏目’)”查询。


分享到: